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7 > 第5期

农业部关于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的通知

日期: 2007-05-20 13:3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机管理局(中心、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机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机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现代农业装备加强行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部决定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重大意义

科技是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驱动力,是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组织发动各级农机管理、推广、科研、教学等单位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村入户,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对于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节约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业不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和农机推广、科研、教学等单位要深刻认识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重要意义,将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推广作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成果的普及与转化应用。

二、准确把握推广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的主要内容

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是通过试验、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把先进适用的农业装备及配套的机械化工艺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活动。“十一五”期间,农业部将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薯类生产机械化技术、油菜、花生、茶叶等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草原建设与牧草生产机械化技术、机械化旱作节水技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工技术、畜禽养殖及废弃物处理技术、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和农机节能技术等十一项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各地要因地制宜,有重点地选择适于本地区推广的技术,准确理解和把握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的要点和内容(主要内容见附件),加快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积极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三、尽快建立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推广的投入机制

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具有社会公益性特点,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大农业机械化适用技术的推广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农机部门承担的购机补贴、保护性耕作、优粮工程及水稻机械化示范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农机科技入户工程、跨越计划和农业科技示范场等中央及地方资金项目,积极开展新机具选型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服务工作,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四、不断加强农机化技术推广的体系建设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不断深化农机推广体系改革,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农机推广新模式。要把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改善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条件和手段,提高人员队伍素质,逐步建立起以国家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科技示范户为主体,农机科研、教育等单位和生产、流通企业广泛参与、分工协作、服务到位、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要加强农机技术与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推动跨地区、跨行业之间的横向协作,拓宽农机下乡、进村入户的渠道,结合当地特点和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农机推广领域,积极探索和创新推广机制。

五、大力推进农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要进一步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依靠制度创新和利益联结,把农业科研、教学、生产单位紧密联系起来,强化技术优化集成,鼓励农机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针对农业生产需要开展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与服务,构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长效机制。加强先进适用农业装备的试验鉴定工作,充分利用鉴定、检测和质量调查结果,为新机具和新技术推广服务。

六、努力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服务水平

进一步扶持农机大户和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和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在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农机作业组织化、市场化水平。结合跨区作业为代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的推广,把农业机械与分散的农户联系起来,把机械化生产和家庭承包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机大规模作业。通过提高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农业机械利用率,加快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进程。

七、认真组织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教育培训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科技创新队伍和基层农机化技术推广队伍。切实发挥农机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人才、技术、设施等优势,开展适应农民需要的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活动。

八、切实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农机推广机构要将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推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根据当地实际,建立本地区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切实加快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及新装备向农业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速度,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农业机械化重点推广技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七年四月六日

附件:

农业机械化重点推广技术

一、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

针对不同自然环境和生产条件下的水稻种植制度,推广水田耕整机械化技术,水稻规范化育秧及机插秧技术,水稻联合收割机械化技术、产地烘干与加工机械化技术。

二、保护性耕作技术

在北方旱作地区,大力推广以农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免耕播种、深松、杂草及病虫害控制技术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及配套机具装备。积极探索适宜于不同地区的技术路线及主推机具产品,创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保护性耕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

结合玉米主产区不同品种、种植制度、自然环境和生产条件,推广玉米免耕深施肥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设备。在大力推广悬挂式玉米收获机的同时,搞好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积极推进玉米机收跨区作业。不断完善我国玉米生产从播种到收获各环节配套技术及装备的集成应用,逐步实现玉米机械化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四、薯类生产机械化技术

针对薯类作物生产条件及特点,重点推广适宜的薯类种植、收获机械化技术与配套作业机械。

五、油菜、花生、茶叶等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

在相应作物主产区,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油菜机械化育苗移栽、直播与收获技术、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挖掘技术、茶叶机械化采摘和初加工技术、大豆机械化播种与收获技术、甘蔗机械化中耕培土与收割技术、柑橘和苹果机械化采摘、商品化产后处理与深加工等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

六、草原建设与牧草生产机械化技术

针对部分草原生态恶化的状况,重点推广少免耕补播、飞播和深松、切根、打孔及牧草收获、打捆、块粒状加工、青贮和草籽加工技术及机具设备;结合牧区自然和生产条件,示范推广轮牧围栏自动化控制技术与配套机具设备。

七、机械化旱作节水技术

以提高灌溉水和自然降水利用率为目标,在具有一定灌溉条件的平原区,重点推广微喷、渗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在水源缺乏的旱作区及丘陵区,重点推广深松覆盖、水平沟播、旋耕播种复式作业等机械化旱作技术及适用机具;在适宜地区推广应用行走式灌溉播种技术和坐水种技术。

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工技术

根据秸秆饲用、气化、发电等市场需求,推广秸秆机械化收获、青贮、揉丝、捡拾打捆、饲草颗粒及块状加工等新技术及配套机械设备。

九、畜禽养殖及废弃物处理技术

根据畜禽集约化养殖和环境保护的需要,重点推广饲草加工贮藏、熟化饲料膨化、制粒技术与设备;集约化养殖技术、废弃物多元复合有机肥生产技术;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与装备。

十、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

以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残留对农产品及环境的污染为目标,重点推广对靶喷施、弥雾施药、无滴漏喷杆喷雾施药等新技术与配套机具装备。在有条件的地区和优势农产品产区,重点推广精密喷洒、雾滴防漂移及智能化施药技术与装备。

十一、农机节能技术

大力推广科学管理技术,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宣传和培训农业机械科学使用技术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知识,增加农机手科学的维护保养技术和知识,使广大农机手掌握节能技术,树立节能环保意识;积极推进科学的技术鉴定和检测技术,保持农业机械良好的技术状态;制定农业机械能耗标准,积极开发普及精量作业、变量作业和多功能作业农业机械产品和技术,减少作业中的能源消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