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6 > 第3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推介发布2006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

日期: 2006-03-20 07:1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农机、畜牧、兽医、农垦、渔业厅(委、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2006年农业生产的指导,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强化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机制,引导广大农民选择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依据《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介发布办法》,我部组织遴选了2006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见附件),现予推介发布。

    请参照2006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结合当地实际,推介发布本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进行广泛宣传,为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2006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附件:

2006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一、主导品种(50个)

(一)水稻品种(11个)

金优402  适宜在湖南、湖北及江西中北部、广西中北部作早稻种植。

金优207  适宜在广西中北部、湖南、江西白叶枯病轻发区和湖北稻瘟病无病区或轻病区作晚稻种植,以及在贵州海拔7001200米区域作一季中稻种植。

Ⅱ优明86  适宜在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浙江、上海以及安徽、江苏的长江流域和河南南部、陕西汉中地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丰两优一号  适宜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湖南中南部、浙江南部的稻瘟病轻发的双季稻区作晚稻,以及安徽、湖北鄂西南山区以外地区、河南南部籼稻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富优1  适宜区域为:1.长江上游:适宜在贵州、云南、重庆中低海拔稻区(武陵山区除外)和四川平坝稻区以及陕西的汉中地区作一季中稻种植。2.长江中下游:适宜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的长江流域稻区(武陵山区除外)以及河南南部稻区的稻瘟病、白叶枯病轻发区作一季中稻种植。3.武陵山区:适宜在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的武陵山区海拔800米以下稻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博优998  适宜在海南、广西中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南部双季稻无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或轻发区作晚稻种植。

武粳15  适宜在江苏沿江及苏南地区中上等肥力条件下种植。

辽星9号(区试代号:辽粳9号)  适宜在辽宁南部、新疆南疆、北京、天津及河北芦台稻区种植。

吉粳88  适宜在黑龙江第一积温带上限、吉林中熟稻区、辽宁东北部、宁夏引黄灌区及内蒙古赤峰、通辽南部、甘肃中北部及河西稻区种植。

龙粳14  适宜在黑龙江第三积温带种植。

国稻1  适宜在广西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以及浙江南部的稻瘟病、白叶枯病轻发区作双季晚稻种植。

(二)小麦品种(8个)

扬麦13  适宜在安徽、江苏两省淮南麦区推广种植。

郑麦9023  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陕西关中地区晚茬种植,以及长江中下游麦区的安徽和江苏沿淮地区、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等地区种植。

新麦18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高中产水肥地早中茬种植。

济麦20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北片的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北部高中产水肥地种植。

烟农19  适宜在山东亩产400500公斤地块、江苏淮北麦区、山西南部中水肥地种植。

6172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北片的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和山东中上等水肥地,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河南中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中水肥麦田早茬种植。

小偃 22  适宜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及陕西关中地区中高水肥地早中茬种植。

石家庄8  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北片的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和山东中上等水肥地种植。

(三)玉米品种(9个)

郑单958  适宜在黄淮海夏玉米区推广种植。

农大108  适宜在东北、华北、西北春玉米区、黄淮海夏播玉米区和西南玉米区种植,但在纹枯病流行区应慎用。

东单60  适宜在辽宁、吉林四平南部、河北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山西、北京、天津及陕西延安地区春播种植,在东北注意采用专用防治丝黑穗病种衣剂包衣等综合措施防治丝黑穗病。

丹玉39  适宜在辽宁大部分地区、吉林晚熟上限区种植。

鲁单981  适宜在山东、河南、河北、陕西、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山西运城夏玉米区种植。

吉单27  适宜在吉林早熟区种植。

登海11  适宜在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夏玉米区和四川、重庆等适宜地区种植,但矮花叶病和弯孢菌叶斑病流行区慎用。

农大95  适宜在辽宁、吉林中南部、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北京、天津以及陕西延安地区春播种植,丝黑穗病发生区慎用。

龙单16  适宜在黑龙江第二积温带下限、第三积温带上限种植。

(四)大豆品种(8个)

绥农14  适宜在黑龙江第一、二积温带土壤较肥沃地区、吉林东部延边和白山市、新疆昌吉和石河子及其周边地区春播种植。

合丰47  适宜在黑龙江第二积温带种植。

黑河27  适宜在黑龙江第四积温带春播种植。

疆莫豆1  适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赤峰市有效积温在22002300℃之间的地区春种植。

长农13  适宜在吉林中熟地区种植。

铁丰31  辽宁除昌图以北及东部山区因无霜期较短不能种植外,其它地区均可种植;在北京平原地区可春播种植。

中黄13  适宜在淮河流域及淮北地区、天津、北京及陕西、辽宁南部种植。

豫豆22  适宜在河南、江苏和安徽北部地区种植。

(五)油菜品种(3个)

中油杂11  适宜在四川、贵州、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苏两省的淮河以南地区、陕西汉中地区的冬油菜生产区种植。

扬油6  适宜在长江下游地区的浙江、上海两省(市)及安徽、江苏两省的淮河以南地区的冬油菜主产区种植。

油研10  适宜在贵州、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上海九省(市)和江苏、安徽两省的淮河以南地区的冬油菜主产区种植。

(六)棉花品种(4个)

鲁棉研21  适宜在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河南东部和北部、江苏、安徽淮河以北、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黄河流域棉区作春棉品种种植,应严格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允许的范围推广。

湘杂棉8  适宜在江苏、安徽淮河以南以及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河南南部等长江流域棉区作春棉品种种植,应严格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允许范围推广。

中棉所49  适宜在西北内陆无霜期180天以上的早中熟棉区种植。

新陆早21  适宜在新疆南、北疆早熟棉区和甘肃河西走廊早熟棉区种植。

(七)畜牧品种(4个)

良种荷斯坦奶牛  适宜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奶牛养殖区域。

杜长大高效杂交组合  此杂交组合在国内外有广泛饲养,如果冬季加以适当的保温措施,夏天加以适当的降温通风措施,可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成功饲养。

小尾寒羊  适于我国北方(新疆、宁夏、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农区舍饲和半舍饲。

中国西门塔尔牛  适应范围广,能够适应不同的气候条件,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均能表现良好的生产性能。主要包括东北和内蒙古严寒草原、华北农区和其它平原农区、中南湿热山区和亚高山地区、青海和西藏高原、西北干旱平原。

(八)水产品种(3个)

    吉富罗非鱼  在我国南方地区,吉富罗非鱼同奥利亚罗非鱼杂交,可获雄性率高的杂交鱼,生长率和出肉率优势更明显。一年可养两造;在我国北方和西部地区,一般放养过冬大规格鱼种,每年一造。

    中国对虾“黄海1号”  我国北方沿海对虾养殖区均可养殖。

    建鲤  全国各地淡水池塘、水库、湖泊、河道、稻田和低洼盐碱地水域均可养殖。

二、主推技术(20项)

    (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二)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

    (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四)保护性耕作技术

    (五)动物重大疫病综合防治技术

    (六)水稻旱育稀植技术

    (七)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

    (八)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

    (九)冬小麦节水省肥高产技术

    (十)青贮玉米生产和利用技术

    (十一)大豆“垄三”栽培技术

    (十二)双低油菜保优高产与轻简化节本增效栽培技术

    (十三)杂交棉高产优质节本增效栽培技术

    (十四)苹果套袋技术

    (十五)柑橘简化修剪技术

    (十六)畜禽健康高效养殖技术

    (十七)畜禽人工授精技术

    (十八)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

    (十九)无公害水产养殖技术

    (二十)橡胶树新割胶技术

    (《2006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一书将另行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