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7期

关于开展“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通知

日期: 2005-07-20 11:0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北京、辽宁、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省(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的指示精神,防治外来入侵生物的扩散和蔓延,我部研究决定,2005年继续实施“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外来生物入侵严重威胁国家的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重要性,把它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按照“广泛发动、除防并举、突出重点、综合防治”的方针,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部署,协调行动步骤,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力求取得实效。

二、统一部署,全国联动

2005年“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重点在北京、辽宁、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市)实施。灭除的外来入侵生物包括紫茎泽兰、豚草、水花生、少花蒺藜草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各省要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建立5000亩的核心区,以点带面,有重点、分步骤地扩大外来入侵生物的灭毒除害规模和范围,力争使村边、路旁和耕地等重点区域外来入侵生物的铲除率达到60%以上。6月中下旬,我部将组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全国联动,并联合国务院三峡办和共青团中央在三峡库区开展以“保护三峡、铲除外来入侵生物”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

三、加强指导,强化培训

各省(市)要聘请农业、环保、植保、生物等有关方面的专家,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加强对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技术指导,做到咨询到位、指导到位,为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加大对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的技术培训力度,将适用、成熟的综合防治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同时,组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技术的试点、示范,建立紫茎泽兰、豚草、水花生、少花蒺藜草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综合防治示范区,探索物理、化学、生物防治相结合的综合措施。

四、广泛发动,群防群治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宣传防治外来生物入侵的重要意义和科普知识,不断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增强广大群众知毒、识毒、防毒、灭毒能力。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组织相关部门投身到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中来,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协力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安全。

附件:2005年外来入侵生物集中灭除专项行动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五年五月十七日

附件:

2005年外来入侵生物集中灭除专项行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的指示精神,保障生活、生产、生态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结合“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实施,组织一次全国联动,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的专项行动,联合国务院三峡办和共青团中央在三峡库区开展以“保护三峡、灭除外来入侵生物”为主题的灭除活动,在海南省全面开展对农民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技术培训,对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掀起一场全国性外来入侵生物防治高潮。

二、行动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突出重点。在各级政府统一组织协调下,结合“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实施,在重点地区统一开展灭毒除害的专项行动。

坚持科技先行,综合防治。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切实把成熟、实用的综合防治技术直接送到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手中,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知毒、识毒、防毒、灭毒能力。

坚持部门协作,群防群治。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三、主要活动

活动1:组织一次外来入侵生物灭除的全国联动,统一时间,统一行动,重点在“十省百县”,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开展铲除紫茎泽兰、豚草、水花生、少花蒺藜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现场大铲除与防治活动。

活动2:联合国务院三峡办和共青团中央,在三峡库区的20个县(区、市),开展以“保护三峡、灭除外来入侵生物”为主题的专项行动,举办防治技术培训班,建立综合防治示范区,组织发动社会力量100万人次,参加外来入侵生物大铲除与防治活动。

活动3:在海南省的20个县(市),全面开展对农民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到现场向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传授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技术和操作规程,并解答群众的提问,提高当地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知毒、识毒、防毒、灭毒能力,将适用、成熟的综合防治技术传授给农民。

活动4: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宣传周”活动。“十省百县”要以采播电视专题节目、开办报纸专栏、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活动5:在辽宁省召开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现场经验交流会,组织专家到现场向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传授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技术和操作规程,组织科研单位准备用于外来入侵生物化学、生物防治的药品和天敌,赴现场进行实地技术培训和示范。

活动6:在湖南省召开全国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经验总结交流会,总结灭毒除害行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研讨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对策和工作重点,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四、工作进度

2005年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专项行动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5月:组织专家编写和印制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科普知识读本、“明白纸”、宣传画和技术培训教材等材料。

6月上旬:在海南省开展对农民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技术培训。

6月中旬:联合国务院三峡办和共青团中央,在三峡库区的20个县(区、市),开展以“保护三峡、灭除外来入侵生物”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在辽宁省召开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现场经验交流会。

6月下旬: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宣传周”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12月:在湖南省召开全国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经验总结交流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