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6期

关于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5-06-20 08:24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省(区、市)农业(农林)厅(委、局):

为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管理,探索“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途径、方式和经验,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在各省申报基础上,我部综合考虑了试点工作基础、试点类型、试点工作覆盖面等情况和条件,经研究,决定在天津静海等15个县(市、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试点工作的认识

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工作,是今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内在要求。通过试点建立“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确保农民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安全地购买和使用优质农资产品,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害,维护农业生产安全;有利于促进农资生产者、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提高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资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发挥试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规范当地农资市场秩序;有利于建立农资监管长效机制,提高政府部门农资监管水平和服务能力。各地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

各地要对“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有关省级农业部门要确定一名主管领导主抓试点工作,相关处室要明确一名试点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试点的组织指导工作,加强对试点单位的跟踪研究,及时进行监督检查,早发现问题,早提出建议。试点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统管试点实施工作,把试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主动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创造良好的试点工作环境。

三、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试点工作

有关省级农业部门要抓紧组织试点单位制定重点突出、内容具体、措施明确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试点背景、现有基础、预期目标、试点范围和内容、进度安排、工作措施、组织管理等)。同时,要尽快启动试点工作,建立试点工作档案,统筹安排,增加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抓出成效。我部将根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试点单位要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补助经费专款专用。

有关省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各试点单位认真做好试点情况报送工作,加强信息交流。6月底前统一报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9月底前统一报送一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1210日前报送试点工作年度总结材料。报送方式采用电子邮件和文本文件。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要及时向我部报告。我部将不定期对试点工作进行检查,并在适当时候统一组织检查验收。

四、积极探索“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多种途径

近年来,部分地区在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开展农资市场监管和技术服务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各地要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发展连锁经营,完善营销网络,扶持龙头企业,鼓励农资直供,加强科技服务,培育行业协会,建设信用体系,扶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多种途径和方法,提升农业部门农资监管水平和能力,促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千方百计杜绝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联系电话:010-6419269464192678        传真:010-64193157

邮件地址:nybdjb@agri.gov.cn

附件:“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县(市、区)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五月二十六日

附件:

“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县(市、区)名单

序号

试点县(市、区)

实施单位

主要内容

1

天津市静海县

静海县农业局

农资连锁配送和标准化管理综合试点

2

河北省邯郸市

邯郸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和科技进村服务站建设综合试点

3

辽宁省瓦房店市

瓦房店市农业局

农资配送、中介组织和质量责任可追溯管理综合试点

4

吉林省梅河口市

梅河口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和标准化管理综合试点

5

江苏省盐城市

盐都区农林局

农资连锁直供、放心品牌、中介组织和质量监管综合试点

6

浙江省诸暨市

诸暨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标准化管理和质量责任制综合试点

7

安徽省肥东县

肥东县农业局

农资连锁和质量监管综合试点

8

山东省海阳市

海阳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科技示范户和质量监管综合试点

9

河南省洛阳市

洛阳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信息超市和标准化管理综合试点

10

湖北省宜昌市

宜昌市农业局

农资连锁配送、质量监控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综合试点

11

湖南省汨罗市

汨罗市农业局

“四位一体”农资下乡进村推广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

12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

兴安县农业局

农资连锁、产销协会和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

13

重庆市铜梁县

重庆市种业集团

会员制、农资直销和科技服务连锁建设综合试点

14

四川省乐至县

乐至县农业局

农资连锁进村和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综合试点

15

贵州省德江县

德江县农业局

农资连锁配送、行业协会和质量监管综合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