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8期

关于印发《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05-08-20 13:1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机、畜牧、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委、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

为了加大对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现将《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抓好落实工作。

附件: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五年七月七日

附件:

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

为了加大对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按照农业部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农业部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就加强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力度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有些地方损害农民利益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农民来信来访反映强烈。对典型案件进行督查督办,坚决纠正那些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已成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对切实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高度重视,农业部党组也强调,必须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多方力量,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2004年部党组就决定建立信访督查督办制度,聘请信访督查员,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有关司局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提高对信访督查督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尽最大努力支持、协助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对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为确保信访督查督办措施的有效实施,促进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研究决定,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同志负责,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范小建同志和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同志协助抓好工作落实。信访督查督办日常工作由部办公厅牵头,驻部监察局协助。

三、信访督查员的职责

信访督查员在农业部信访机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履行以下职责:

(一)协助部信访机构开展信访督查督办工作;

(二)对涉及农业系统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损害农民利益引起的信访事项进行督办;

(三)对损害农民利益引起信访事项比较集中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四、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内容和重点

(一)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不到位,随意调整、收回和强行流转农民承包地,农村集体组织内部征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管理问题,以及村级财务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

(二)惠及农民的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克扣应当发放到农民手里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款等问题;

(三)由制售、倒卖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兽药、农机具等农资产品,给农民造成损失,引起的纠纷问题;

(四)直属垦区发生侵犯农工利益的问题,以及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其他问题。

五、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程序和方式

信访督查督办按以下程序和方式开展工作:

(一)信访督查督办事项的选定。由部办公厅根据反映问题的性质、影响和地方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力度等要素,选择确定需要进行督查督办的具体事项。

(二)成立督查督办工作组。由聘任的信访督查员任组长,根据督查督办工作需要,从有关司局抽调23名业务骨干组成信访督查工作组。

(三)开展督查督办工作。每次开展督查活动前,由部办公厅发函通知有关省、区、市农业部门,明确告知督办事项,并提出办结时间要求。待办结时限过后,督查组再前往进行督查。

(四)信访督查督办结果的处理。督查组在督查工作结束后写出书面材料向有关部领导报告。提出督查工作建议:一是确需解决的问题,督促地方有关部门按照政策尽快解决;二是信访反映不实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向信访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解释;三是对信访事项重视不够、办理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报中央纪委、监察部,建议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六、信访督查员的选聘

信访督查员的选聘工作由部人事劳动司商办公厅、驻部监察局后,报部党组确定。从实际情况出发,可以从退休的司局级领导干部中选聘。信访督查员要求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身体健康。

七、有关要求

(一)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解决损害农民利益问题。要努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对反映情况属实的,要及时解决;对督办信访事项要认真对待,在时限要求内做好调查处理工作;要密切配合督查组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对违反规定,故意拖延、不予配合或隐瞒真相、弄虚作假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部相关司局、部属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根据督查督办工作的需要,有关单位要选派业务熟悉、责任心强、有较强工作能力的骨干人员配合督查员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在时间上予以保证,对督查督办的信访事项负责到底。

(三)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充分依靠地方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提出处理建议。督查组到地方要轻车简从,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