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4 > 第8期

关于清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的通知

日期: 2004-08-20 20:5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有关单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清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1196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进行清理。为了贯彻《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单位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对其清理和规范是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将此次清理工作纳入本单位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有关政策,本着既能不断减轻农民和企业的负担,又能保障相关事业的健康发展的原则,认真对照检查,切实做好此次清理、规范的各项工作。

二、清理工作有关事项

    (一)清理范围

    重点清理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收费。

    (二)清理原则

    1.部门“三定”方案已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职能,其相应的收费一律取消;

    2.中央和省已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其相应的收费一律取消;

    3.有立法依据但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收费,按规定程序予以取消;

    4.不符合建立统一市场的要求、歧视性的地方保护收费,一律取消;

    5.在执行中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予以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或整顿规范;

    6.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收费均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7.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外,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的收费,一律取消;

    8.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的收费,一律取消。

    (三)组织领导和清理权限

    各单位要按照上述规定清理整顿本单位的收费,并提出规范调整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按照职能分工负责对全国性及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的收费提出清理审核意见,并向社会公布。其中,取消收费项目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公布,降低收费标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向社会公布。

    (四)方法步骤

清理收费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自查自清阶段。各单位按照上述原则对本单位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清理,提出保留、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的初步意见,填写《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清理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并于810日前报部财务司。

    第二阶段为审核公布阶段。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并结合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自查自清情况,研究提出保留、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的审核意见,在2004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附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清理情况登记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四年七月二日

附件:

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收费清理情况登记表填表

填表部门(单位):                                          2004       

序号

收费

项目

收费

标准

2003年收

费金额

(万元)

收费

性质

设立

依据

收费

依据

收费

单位

清理意见

备注

保留

取消

降低收

费标准

 

 

 

 

 

 

 

 

 

 

 

 

 

 

 

 

 

 

 

 

 

 

 

 

 

 

 

 

 

 

 

 

 

 

 

 

 

 

 

 

 

 

 

 

 

 

 

 

 

 

 

 

 

 

 

 

 

 

 

 

 

 

 

 

 

 

 

 

 

 

 

 

 

 

 

 

 

 

 

 

 

 

 

 

 

 

 

 

 

 

 

 

 

 

 

 

 

 

 

 

 

 

 

 

 

 

 

 

 

 

 

 

 

 

 

 

 

 

 

 

说明:

1.“收费性质”栏: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收费填“许可”,涉及非许可行政审批的收费填“审批”。

2.“设立依据”栏:填设立收费项目的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收费的,要填写法律法规的具体名称、条款和相关内容;法律、行政法规无明确规定收费的,填“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

3.“收费依据”栏:填批准收费的机关及文号;属自立项目收费的,填“自立”。

4.“收费单位”栏:填收费的执收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