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3 > 第3期

关于进一步做好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7-11-26 11:4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宁夏、云南等省(自治区)畜牧(农牧、农业)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深入贯彻实施《草原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工作,确保年度计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加快我国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国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一项战略举措。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帮助农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遏制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和草原畜牧业基本生产条件,而且可以促进退化、沙化和碱化草原的自身恢复,增加草原植被,实现草原资源永续利用。它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我国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牧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省区和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省区要把退牧还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有分管领导和人员具体负责,及时研究解决退牧还草工程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并加强监督检查。要将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市(地、盟)、县(旗)、乡(镇、苏木)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地方人民政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并认真进行考核,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完善实施方案,落实工程项目

   各省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按国务院有关部门下达的退牧还草工程计划和农业部审核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乡、村和农牧户,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利用GPS地理定位方法对每个项目点登记四至经纬,并纳入数据库,实施卫星遥感监控,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请各省区务必在1115日前将落实到户的实施方案按建档形式(图表齐全)报我部畜牧兽医局备案。要加强对项目区的植被构成、生产能力的动态监测,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动态监测和预警信息。要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效益评价工作,并加强管护,保证建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要加强与同级粮食部门的协调,向其提供退牧还草任务分配情况和验收报告,以便粮食部门提前组织退牧还草补助饲料粮源,并及时兑付。

三、推进家庭承包,明确权利义务

   落实草原家庭承包制是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的基础,也是调动广大农牧民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草原积极性的有效措施。项目区要加快落实草原使用权,把草原承包到户,核发草原使用权证,明确农牧民的权利与义务,保持承包关系长期稳定,切实维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草原承包合同的管理和草原使用权流转的管理,确保依法履行保护和建设,按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草原。

四、加强监督管理,实现草畜平衡

   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禁牧、休牧的监督管理。实施禁牧、休牧要与农牧民签订合同书,确定实施的起止时间和实施范围,并使农牧户明确自身责任、权利与义务,确保退的下,禁的住,不反弹。要把防止超载过牧作为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的关键环节来抓,认真做好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区草原载畜量的核定工作。要建立草畜平衡制度,依据草原载畜量标准,核定项目建设户草原载畜量,控制休牧和划区轮牧区内的牲畜放养数量,实现草畜平衡。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区内围栏、棚圈和人工饲草料地等基础设施的管护,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项目建设成果。

五、强化科技支撑,转变生产方式

   各省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草原技术推广部门开展草畜品种改良、退化草原治理技术等研究,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退牧还草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筛选成熟的技术模式和草原治理模式,搞好成果转化,加大配套技术组装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退牧还草工程的科技含量。要通过加强技术服务和市场引导,教育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鼓励农牧民积极发展饲草饲料生产,采取舍饲圈养,优化畜禽结构,提高出栏率,减少冬季牲畜存栏量,加快畜禽周转,减轻草原压力。

六、总结实践经验,完善政策措施

   退牧还草是一项新的工作,情况复杂,政策性很强,要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各地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注意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抓好典型示范,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要切实加强和完善退牧还草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防止截留、挪用等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退牧还草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各地要加强退牧还草工程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的宣传,使农牧民了解退牧还草工程及相关政策,积极支持配合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请各省区于1215日前,将2003年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工作总结报我部畜牧兽医局。

   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工作,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00三年十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