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部领导 > 领导活动

唐仁健在江苏安徽调研时强调
分区分类抓好防灾救灾措施落实
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日期:2022-08-29 17: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25-27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江苏、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分区分类落实抗旱防汛、稳产增产关键措施,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江苏安徽等省局部地区农业受灾情况较重,近日降雨后旱情有所缓解,但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旱情仍在持续。唐仁健十分关心秋粮生产特别是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他先后来到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常州市溧阳市,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芜湖市三山区的多个田块,实地查看中晚稻长势,详细了解抗高温热害干旱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当前正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前期高温热害和干旱对局部地区中稻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要抓住抽穗扬花的抗灾关键窗口期,落实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对丘陵岗地、“望天田”等地区,要多渠道开辟水源,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千方百计保障灌溉用水。对高温热害造成结实率下降的中稻,要抓住有限的灌浆时间,科学增施穗粒肥、叶面肥,努力增加粒重。对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双季晚稻,要重点防范可能发生的伏秋连旱,提前做好抗旱工作预案,提早调度储备水源,落实水肥管理措施,促进生长发育,努力实现稳产增产。近期降雨增多,局部地区高温干旱有所缓解,也要防范旱涝急转,提早做好应对准备。各地要层层压实防灾减灾责任,积极发挥专家组、科技小分队和各级农技人员作用,紧盯灾害发展趋势、主要作物、关键农时和重点地块,分区域分作物细化抗灾救灾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田。要统筹用好近期下拨的生产救灾资金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全覆盖落实好一喷多促措施,努力提高单产,弥补因灾损失。 

  在南京市江宁区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芜湖市弋江区“三湖一坝”生态治理区,唐仁健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他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具有重要作用,要按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统筹抓好灌溉渠系、五小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在安徽马鞍山当涂县幸福村绿梅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唐仁健实地查看农田整治情况,对当地实施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蟹田变稻田,实现耕地增加、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的“四变四增”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统筹农田建设、土地整理,着力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 

  唐仁健对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问题十分关注。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南京观测实验站,他详细了解优质种质资源发掘保护利用、水稻生物育种等情况;在安徽芜湖市智慧家庭农场,他实地查看了智能化数字化田间管理方式。他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在抓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推广机制,大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切实发挥好农业科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在溧阳市牛马塘村,唐仁健详细了解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情况。他强调,要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探索集体所有权有效实现和农户资格权有效落实,推进使用权赋权”“活权,因地制宜确定宅基地面积标准,依法依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唐仁健还先后到有关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乡村治理示范村,就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稻米加工、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