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2012年访谈 > 权威解读“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 精彩摘要

张合成:每个城市要有一定的鲜活农产品的自给率

日期: 2012-08-09 16:05 作者: 庄红韬 曹华 李海霞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5月8日下午,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北京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上海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委主任孙雷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解读“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土地就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现在有一种说法,叫种粮不如种菜,种菜不如“种”楼,针对这种说法,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表示,现在是吃粮的人口在增长,种粮的人口在下降;“种楼”的地在涨,种粮的地没涨,也不能说下降,但是没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城市农业现有的耕地开始吃紧。

  张合成介绍,上海在城市农业发展中有七个指标。其中一个是自给率,其中包括粮食自给率,也就是最低保有量的指标。北京也有一个自给率。所以我们说这个问题分两个方面说,一是关于粮食,我们觉得主要观点就是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要分担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大家知道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安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国家来讲,我们国家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我们不可能完全依赖从国际上买粮,我们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对城市来讲,不可能把国家粮食安全这个责任只压在主产区,这样他们的压力很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对于城市来讲,一是要稳定面积,二是要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要有一定自给率,这是回答粮食的问题。

  第二是回答菜篮子。对于菜篮子来讲,菜篮子是都市农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都市农业发展有一种观点,我们可以通过大市场、大流通来买菜,而且不需要种菜了,我们“种楼”就可以了,因为“种楼”的效益比种菜的效益高呀,这个观点我们是不同意的。我们认为大中城市应该有一定的菜地保有量,应该有一定蔬菜的自给率,像上海、北京这些城市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有经验。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是要有一定的自给率,有一定的保有量,是从市场波动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国内没有自给,没有保有量的话,一旦碰到风险,一旦碰到自然灾害,比如路断了,菜怎么供应,这是大问题了,变成深层次稳定的问题。

  第二,像长距离的运输,对蔬菜的成本推高很快。所以,我们现在是种菜农民卖不到钱,但是市民吃不到便宜菜,我们调菜的运输半径越来越大,这是很重要的因素。

  第三是质量安全的风险,蔬菜鲜活农产品都是易腐易烂的产品,在车上存放的时间越长,保质保鲜的问题很显然是存在的。

  所以这三条因素,这次会上给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每个城市要有一定的鲜活农产品的自给率,也是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我们提出来一是菜地要有保有量,第二,鲜活农产品要有自给率,第三,对应急供给要有保障能力;第四,要确保质量安全水平,这是我们城市农业发展菜篮子和粮食的一些基本观点,也是这次会议形成的基本共识。

  上海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委主任孙雷介绍,上海市民特别喜欢绿叶菜,不光自己要种好,要保证供应市场是很重要的,当然要有措施,我们面积要保证,而且绿菜的面积要保证,同时要保证绿菜的上市量。上海有2300万人口的城市,大概每天要消费的绿叶菜不少于四千吨,这是我们的一个常数。假如今天绿菜的上市量是超过四千吨的话,价格是稳定的。如果是少于四千吨的话,价格肯定会涨。它是供求关系起作用的。而恰恰是绿叶菜因为运输的距离不能太长,绿叶菜容易腐烂,也不大适合长途运输,所以我们只能靠自己自产,保证满足城市的供应。这几年我们也这样做了,还是能够对控制物价,特别是菜价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