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乡村治理“三张图”,易学、易懂、易推广

日期:2021-10-29 15: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乡村善治,不仅需要系统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还需要务实管用的一些工作方法。面对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我们开展治理,方法非常重要。针对这种认识,我们围绕着乡村治理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总结移风易俗的典型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按照唐仁健部长的要求,我们在原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地分析和提炼,归纳提炼出了三张图。每一张图的后面,我们又附了一个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实际上对这几张图做了一个诠释,形成了一个工作指南,印发到各地,希望通过这个指南,帮助大家在工作中把握要领,掌握关键环节,掌握方法核心,结合本地实际,灵活运用,最后取得很好成效。

  例如今天发给大家的清单制“一张图”,我们列举了农村小微权力管控的三个关键环节。第一步要依法明确清单。对村级权力事项依法进行系统梳理,罗列出来。比如今天案例中的浙江宁海县小微权力清单36条,其中17项涉及小微权力,19项是为农服务事项。这17项+19项加起来是36项,把这36项权力清单梳理出来,实际上就是让权力有了边界。第二步要编制运行流程,对每一个权力事项的权力主体、权力内容、运行规则、决策方式乃至责任追究等细节进行明确。这个目的是让权力运行有规则。第三个核心环节就是要加强监督和检查。充分发挥上级党委政府、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并配套相关的违规处理办法,这就是要让权力在监督下去运行。

  有了权力清单制度以后,在实施过程中群众按流程办事,干部按规则履职,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解决了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小微权力腐败这样一些老大难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以后,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民权益。

  方法制度的创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是解决一些问题的治本之策。所以,我们从开始研究乡村治理的工作,到逐步地寻找一些有效的方法,再到把这些方法提炼归纳出简单、易学、易懂、易推广的简单的一张图,工作经历了这么三个层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