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null041414141414141414201900460
信息所属单位
政策与改革司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政改﹝2019﹞9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内容概述
树立一批可看可学的家庭农场榜样,有助于促进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以来,我部组织开展了首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家庭农场踊跃参加,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力度,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我部拟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索 引 号
07Bnull041414141414141414201900460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政改﹝2019﹞9号
信息所属单位
政策与改革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内容概述
树立一批可看可学的家庭农场榜样,有助于促进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以来,我部组织开展了首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家庭农场踊跃参加,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力度,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我部拟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树立一批可看可学的家庭农场榜样,有助于促进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20191月以来,我部组织开展了首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家庭农场踊跃参加,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力度,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我部拟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各地家庭农场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应用先进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纵向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以及带动小农户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征集标准 

  (一)真实有效。选送的案例要来自真实实践,符合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要求,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稳定经营若干年,对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明显作用。 

  (二)典型可学。案例主体应是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评定的示范家庭农场,发展经验可学习、易推广、能复制。 

  (三)因地制宜。可结合各地实际选送不同经营规模、经营模式、经营类型的典型案例。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由各省(区、市)家庭农场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申报,每省推荐45个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二)申报时间。即日起开始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930日。 

  (三)申报材料。每个案例须提交一份3000字左右的案例材料,充分反映和挖掘家庭农场创办发展的有关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创办经历、主要做法、发展成效等内容,其中要重点总结家庭农场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材料要确保内容真实、数据可靠,语言叙述流畅、简洁明了。 

  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切实抓好典型案例的选择和材料审核把关工作,按时保质将案例申报材料报送至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经营体系处。 

  联 系 人:王纪峰 

  联系电话:010-5919318159193116 

  电子邮箱:zgs59193116@163.com 

  

  附件: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材料参考模板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年8月1 


 

附件

    

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材料参考模板

    

    

M家庭农场:科学种田创高产 规模经营增收入

  M家庭农场位于****村,创办于2012年,流转土地345亩,主要从事小麦、水稻种植及稻米加工与销售,先后被评为*”、“*”、“*M家庭农场张三(化名,下同)是种田的老把式2011年春,张三*村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凭着扎实的农技功底和精细化管理,当年小麦、水稻年亩均单产达到2200斤,亩均收入达到700多元。2012年,尝到规模化种田甜头的张三,在*村又流转150多亩土地,并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M家庭农场。2018年张三*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聘请为兼职教师。 

  M家庭农场秉承科技引领、良种引进、生态种植、规模增效的理念,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规模经营,节本增效。流转土地后,农场配齐了旋耕机、开沟机、插秧机、收割机、机动喷雾器等农机具,开展规模经营。以种水稻为例,如果租用别人的机械耕耙、插秧、收割、烘干,一套流程下来一亩地至少要花费210元,而用自己的机械费用还不到90元,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能在农忙期间接活,增加收入10多万元。 

  二、绿色种植,培养地力。农场始终秉持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绿色种植理念,从不对土地进行掠夺式种植。每年,农场都要在不同的地块里取土,送市农委土肥站检测,根据土壤肥力,结合产量预期,建立配方施肥台账。同时,农场还采取秸秆全量还田+绿肥种植模式对田块进行分片轮休,减少化肥使用量,有效培养地力,提高粮食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此外在种植过程中,农场还推广春季小麦镇压、土壤深松、秸秆速腐还田、机插秧等农业新技术,为提高粮食产量奠定了基础。 

  三、精选品种,示范推广。针对当地小麦品种抗病性差、品质不佳、产量不稳、市场销路不好的情况,农场从江苏农科院引进优质高效的宁麦13进行种植,通过两年试种,该品种表现出了优异的抗病性和稳产高产等特点,而且市场销路平稳走高。种植期间,农场多次邀请种植大户、小农户前来观摩评议,并按商品粮的价格提供给大户和小农户作为良种。截至目前,该品种已在全市推广50多万亩,占到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亩均增产70公斤,增效150元。2016年,农场又引进优质香糯性粳稻南粳9108和香味型杂交稻丰两优香一号”。这两个品种不仅口感好,而且全部符合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准,当年每亩水稻净增效益200多元。 

  四、巧施肥料,力促稳产。氮肥“一炮轰”是当地普通农户通常的做法。一次性施氮肥量太多,庄稼长势过旺易倒伏,结实率低,直接影响产量。农场根据天长市土肥站的地力检测数据,摸索总结出麦、稻均衡施肥“三法”:即长效肥与短效肥配比用、氮磷钾肥对症用、有机肥与无机肥混合用。确定“四步走”施肥方案:即麦茬田旋耕前,施氮、磷、钾三元素复合肥;水稻秧苗移栽时,施氯化氨或碳酸氢氨速效肥,做到早返青、早活棵、早分蘖;水稻秧田烤田后增施钾肥;灌浆时巧施微量元素肥,提高水稻抗倒伏能力,同时也增加千粒重。水稻后期控制氮肥,干湿交替,避免后期因氮肥过多,叶色浓绿而导致病虫害发生。通过科学施肥,达到了稳产增效的目的。 

  五、浅水活棵,盘活水源。农场地处高岗,水源缺乏,如遇干旱,插秧灌溉要经过5级提水。从源头到田头,加上40里沿途跑冒滴漏,真正到田的只有七分水。于是农场一改过去插秧大水漫灌的做法,采取薄水插秧,寸水活棵,干湿交替,适期烤田,后期灌跑马水。既盘活了水资源,节省用水成本,又缩短了秧苗返青期,增强了秧苗根系活力,对提高产量也有极大帮助。年均节约用水3万多立方米,节约水费上万元。 

  六、农业防治,控制用药。综合利用“农业防治”,尽量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努力营造农作物抗病虫害的田间小气候。近年来,农场投资2万多元在田间设置了300多个螟蛾性诱剂捕蛾器,诱捕雄性螟蛾,阻断螟虫繁殖链,降低螟虫繁殖基数。同时注意保护病虫天敌,坚决不用对益虫有害的农药,达到虫吃虫的效果。适期防治、达标防治病虫害,不盲目用药,是张三多年总结出的防治经验。市植保站发布的病虫测报,张三总是每期必看,认真研判。20167月上旬,市植保站发布“四二代稻纵卷叶螟预报”,张三立刻下田观察,发现田里发蛾量、虫卵量较少,低于防治指标,决定不用药。邻近的家庭农场机声隆隆,忙着喷药治虫,而该农场没花一分钱。结果证明,张三判断准确,少打一遍药不仅节约成本1万多元,而且降低了农药污染。20188月初,市植保站发布“五三代稻纵卷叶螟暴发情报”,他及时下地观测,田间发蛾量及虫卵量已经超过防治指标,他意识到有可能大面积暴发。于是,在幼虫孵化期果断用药,结果许多农户田里一片白叶,而他的农场几百亩水稻一片青绿。2017皖东地区水稻生长后期雨水较多,容易发生水稻纹枯病、稻曲病,许多农户及种粮大户都未能幸免,出现卖粮难,而张三由于注重“农业防治”,稻谷无病害、出糙率高,一上市便被粮商抢购一空。 

  七、订单农业,解决卖难。农场从2013年开始与*公司合作,严格按照公司指定的品种种植,公司包销,收购价比同期市场价每斤上浮0.100.20元。农场资金遇到困难时,公司及时给予支持,生产中,公司还定期派农技员到现场指导培训。通过把优质水稻加工成大米,每亩净增效益600多元。农场还引导种田大户、小农户同*农业开发集团公司签订订单合同,每斤加价0.080.10,带动了20多位种田大户与200多位小农户的2万多亩优质水稻每亩增收100多元。订单农业使农场不仅不为卖粮发愁,而且还卖出了好价钱。 

  八、科学记账,查找漏洞。俗话说:“好记性不抵烂笔头”。M家庭农场是天长市第一家规范建立台账和生产记录的农场。农场主张三每天兜里总是装着一支笔、一个小笔记本,为的是方便把每天的农事安排、生产资料进出、气温、风力、天气、土壤墒情都详细记录下来,晚上回来再记到台账上、储存到电脑里。通过定期收支比对,研究增收节支方案。2016年底,通过收支明细表,张三发现,麦田除草和秧田除草成本每年每亩都呈20元左右上升。于是,农场决定在小麦播种镇压和机插秧整地后进行封闭处理,通过试验筛选出了适合岗区沙土田封闭用的除草药剂。从2017年开始进行小麦、水稻除草剂“一封”“二杀”后,田间杂草总基数明显下降,除草成本降低,基本不用雇人工拔草,仅此一项每年节省4万多元。 

  九、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多年来,张三带领家人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每年订阅农技类报刊书籍费用近千元。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农技培训,向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的专家们请教,在理论知识上潜心汲取营养,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不断提高农技水平,成为*市唯一拥有助理农艺师专业技术职称的农民。张三结合丘陵地区特点,实施节水增温技术,比如水稻栽培前期勤灌水,促进根系早扎根、早分蘖,提高有效分蘖数,后期灌浆时遇低温,灌深水,提高积温,全程控制水资源运用,提高有限水资源利用。2013年水稻遇到高温热害,大部分农户水稻每亩单产只有350400公斤,有的甚至绝收,而M家庭农场由于科学选种、适期种植、适龄移栽、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病虫害适期防治、抗旱及时,所种植的水稻实际收成不减反增,每亩比2012年增产100多公斤,杂交水稻亩均单产达到624公斤实现岗区麦稻亩产吨子粮。近两年,农场通过科学选种、植保,小麦亩产达到1000斤、粳稻亩产高达1415斤。 

  M家庭农场不断探索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绿色标准化技术,运用良种良法,努力挖掘高岗地区粮食增产潜力。近年来又积极探索延伸种植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注册了*商标。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走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农场实现了产量和效益双提升,创造了丘陵高岗地区创高产的奇迹,带动*20多个家庭农场和周边100多个小农户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