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20315202001091
信息所属单位
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412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2031520200109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412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6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字体:[大 中 小]

  陆弟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后续发展加大资金支持 

  国家高度重视芒果等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中央财政持续予以支持。一是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2015年,我部与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并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基本完成了海南、广西、广东、福建、四川等芒果种质资源分布较广省份的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收集芒果种质资源36份;组织开展野生果树等重要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根据芒果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芒果种质资源繁殖规程等技术规范,对收集和引进的芒果种质资源开展了基本农艺性状鉴定及编目、繁种等工作,相关数据已提交至国家种质信息中心,用于资源共享利用。二是完善芒果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中央财政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新建、改扩建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种质资源热带作物中期保存库、国家作物种质湛江热带果树圃、四川省成都市国家西南特色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野生芒果原生境保护区等。国家作物种质湛江热带果树圃已保存芒果种质资源200余份。中央财政通过农业农村部部门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支持芒果等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三是支持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财政部配合科技部已批准组建“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中央财政安排经费对平台提供服务等予以支持。四是支持种质资源创新和开发利用。中央财政通过我部部门预算,设立农业品种改良提升专项,2020年启动实施了芒果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新品种改良培育。设立科技创新工程专项,支持芒果等作物学科集群建设。目前,已选育芒果新品种20余个,其中“热农1号”累计推广面积达3.5万余亩,累计实现总产值50亿元以上,年产生经济效益可达2.8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芒果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一是持续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云南、贵州两省芒果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二是深入推进芒果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利用。搭建专业化、智能化资源鉴定评价与基因发掘平台,加快芒果种质资源群体表型鉴定精准化技术研究,开展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强化育种创新基础。深入推进种业科研人才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研究启动芒果良种联合攻关,选育突破性品种,促进品种更新换代。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加入《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推动与世界热区芒果重要生产国的交流与合作,探索种质资源定向引进。四是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确定工作,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建成后,适时确定挂牌,纳入国家作物种质资源体系支持管理。 

  二、关于培养从事芒果栽培技术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推广部门等是果树栽培技术研究的骨干力量和重要依托。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顶层设计。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印发,明确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设置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等专业,在农业系列增设正高级农艺师,继续保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作为正高级职称。二是重视农业教育改革。组织涉农高校代表召开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座谈会,研讨促进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深化农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卓越农林人才培养2.0计划,推广“三定向”人才培养模式,为种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三是注重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双百计划”,推进100万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打造100所人才培养优质校,探索涉农院校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培养芒果栽培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工作已在上述政策和工作中得到体现。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编制,统筹研究人才支持政策措施,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实施,畅通农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渠道,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养芒果栽培技术研究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010-59193186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028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