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20315201800690
信息所属单位
种子管理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30号(农业水利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1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内容概述
政协第3930号(农业水利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22031520180069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30号(农业水利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子管理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内容概述
政协第3930号(农业水利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30号(农业水利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字体:[大 中 小]

李恺委员:

您关于支持马铃薯种薯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工商联、中国证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马铃薯产业政策支持

马铃薯是我国第五大粮食作物,具有增产潜力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对维护我国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部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和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指导服务,促进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并以马铃薯产业带动贫困种植户脱贫致富。一是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支持部分地区开展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促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近年来,我部在甘肃、内蒙古等马铃薯主产区,选择一批生产基础好、优势突出、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县,高标准推进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着力集成“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示范带动马铃薯生产水平提升。此外,2015起,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种植业,带动贫困户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马铃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结合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把马铃薯作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作物来抓,聚焦优势产区,提升生产水平,推进产销衔接,力争将“小土豆”做成“大产业”。国务院扶贫办将通过制定和完善扶贫产业规划、建立对接机制推动产业落地、完善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机制、加强市场营销促进产销对接等工作,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

二、关于对马铃薯品种和繁育推广等环节的支持

国家高度重视马铃薯种业发展,一直以来对马铃薯从品种选育到繁育推广各个环节进行支持。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国办发201259),将马铃薯种业作为5主要粮食作物种业之一,强调要科学规划建设主要粮食作物和重要经济作物种子生产基地,打造种子生产优势区,全面加强基地建设,形成稳定生产能力20092014我部会同财政部,在内蒙古、甘肃等14主产省(区、市)及黑龙江农垦实施马铃薯原种扩繁补贴,并选择规模生产企业或单位进行微型薯生产补贴试点。同时,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和种子工程等项目渠道,持续支持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2017我部认定了10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涉及甘肃、黑龙江等10个省(区、市),并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渠道予以支持2018年,我部将组织开展马铃薯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加快优良品种选育,推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作物产业。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支持、积极推动马铃薯种薯产业快速发展。一是我部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从种业安全和农业发展需要出发,抓紧修订《农作物种质资源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引进、检疫等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减少证明材料,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审批,探索以部分环节备案许可的形式,让相关信息多跑路,让申请者少跑腿,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有效服务马铃薯等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交流工作。二是坚持种子企业在现代种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把推动马铃薯种企发展作为马铃薯种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支持种薯企业从国外引进优质资源、优良品种、承担马铃薯优良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繁育、种薯生产经营等任务,支持企业承担马铃薯种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三是支持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马铃薯良种联合攻关,会同有关部委积极支持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三、关于将马铃薯种薯扩繁纳入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

《种子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种子生产保险2016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现代种业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机构在国家级制种基地和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制种保险试点,深入研究开发保险责任宽、保障水平高、理赔程序简的制种保险专属产品。2014年以来,我部会同保监会等部门,指导支持中国人保等9家保险公司在海南、甘肃、四川等十余省制种基地开展杂交水稻、玉米、小麦制繁种等保险业务,每年承保制种面积近200万亩。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和分析产业面临的自然、技术和市场风险,在积极总结各地制种保险工作的基础上,为包括马铃薯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探索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探索推动制种保险范围扩大到种薯扩繁,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生产风险。

四、关于培育支持大型种薯企业上市融资

国家对符合发行上市法规政策要求的农业企业予以积极支持。为支持包括马铃薯大型种薯企业在内的农业企业上市融资,中国证监会对涉农企业较多的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实行特别支持政策,对西部首发上市企业优先审核,对贫困地区企业申报IPO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下一步,将有序推进西部和贫困地区包括马铃薯种薯企业在内农业企业的首发审核工作,积极支持符合上市条件的马铃薯种薯企业,并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给予扶贫再贷款支持。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特别是我国种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 010-5919280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