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20301201400303
信息所属单位
种子管理局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开展向“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学习的通知
文  号
农种发〔2014〕1号
生效日期
2014年04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29日
内容概述
索 引 号
07B220301201400303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开展向“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学习的通知
文  号
农种发〔2014〕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子管理局
生效日期
2014年04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29日
内容概述

农业部关于开展向“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下决心把中国民族种业搞上去的号召,弘扬“执著梦想、合作创新、奉献种业、强国富民”的中国种业精神,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建设种业强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民日报社、中国种子协会联合开展了“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推评活动,袁隆平、李振声、李登海、郭三堆、张海银、傅廷栋、方智远、谢华安、程相文、程顺和当选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现就开展向“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学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学习“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先进事迹的认识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种业取得长足发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选育、推广了一大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新品种,有效解决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问题,特别是超级稻、耐密型杂交玉米、专用优质小麦、转基因抗虫棉、双低油菜的推广,为粮食生产“十连增”、农民收入“十连快”做出突出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归功于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也归功于以袁隆平、李振声等“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为代表的中国种业人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潜心钻研和默默奉献。

  当前,我国种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宣传“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有助于带动更多的种业工作者坚定理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有助于鼓舞更多的年轻学子投身现代种业建设,不断提升我国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水平,促进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实现民族种业强国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二、弘扬中国种业精神,促进现代种业发展

  中国种业精神是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为代表的中国种业人,在长期实践、奋斗中扎根热土、勤劳苦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精神实质,重在学以致用、知行统一上下功夫。

  一是学习他们执著追求梦想的精神。中国种业人的梦想是选育优良的农作物大品种,培育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振兴中国种业,建设种业强国。学习种业功勋人物,就是要做到持之以恒攀登种业高峰,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乘胜前进;在困难面前不放弃,奋力拼搏;在挫折面前不退缩,百折不挠。

  二是学习他们坚持合作创新的精神。合作是中国种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强国战略的关键举措,创新是中国种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我国杂交水稻“三系”技术配套、“两系”关键技术突破,都是合作创新的成果。学习种业功勋人物,就是要通过合作创新,保持并发扬自身优势,实现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合作共赢;通过合作创新,学习并借鉴国外领先技术,做到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种业的精神。矢志不渝、献身种业,是中国种业人的永恒追求;胸怀祖国、顾全大局,是中国种业人的高尚品格。学习种业功勋人物,就是要扎根民族种业沃土,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勇于担当历史重任,心系民族种业发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念,努力做到为种业贡献一生。

  四是学习他们服务强国富民的精神。强国富民是中国种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种业人追求的崇高目标。作为农业大国,学习种业功勋人物,就是要以建设种业强国为己任,确保种业安全,把握农业发展主动权;坚持主攻单产,挖掘品种增产潜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提升品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服务农民增收致富。

  三、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保障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是种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9号),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建设种业强国,必须依靠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加快种业科技资源向企业流动,提高种子企业开拓创新能力。各地要把对“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的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座谈会、印发典型材料等方式,引导广大农业工作者,特别是种业工作者深入学习,在建设现代种业新征程中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改革创新、勇攀高峰。

  各地农业部门要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为榜样,把对种业功勋人物的崇敬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巨大动力,推动种业体制改革,加快品种创新,强化市场监管,促进种业强国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的事迹材料已登在中国种业信息网(www.seedchina.com.cn),请各地下载学习并对学习宣传情况进行跟踪总结,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于6月30日前将有关情况报送我部种子管理局。

                                          农业部

                                        2014年4月29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