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70415202000892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0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24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0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70415202000892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0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2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05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0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字体:[大 中 小]

  冷友斌代表 

  提出的关于东北黑土地耕地保护的建议收悉。经商广电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研究和建立轮作制度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的决策部署,2015年起在东北四省(区)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依托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技术指导组、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深入研究黑土地开垦后演化规律,分析存在的问题,着手编制黑土地保护规划。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编制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提出黑土区保护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技术模式和长期保护目标,并实施一系列黑土地保护相关项目一是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5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先后支持东北四省(区)40多个县(市、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总结了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2020年,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20〕3号),继续在32个县(市、区)推广黑土地保护综合治理技术模式。二是建立合理轮作制度。2016年,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在东北黑土区重点推广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与杂粮杂豆、薯类、饲草、油料等作物轮作为辅的“一主多辅”种植模式,形成合理的轮作模式,基本改变以玉米为主的连作、重迎茬状况。三是综合施策开展黑土地保护。《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为指导,我部统筹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明确不同项目扶持的重点,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的工作方式,促进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耕地深耕深翻和秸秆还田,形成黑土地保护合力。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统筹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相关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指导,加快推广黑土地保护有效治理模式。  

      二、关于强化黑土地保护可持续性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长期性、公益性任务,为了确保黑土地保护工作持续开展,我们积极推动规划引导、资金投入和法制化管理。一是明确保护目标。《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提出,到2030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基本覆盖主要黑土区耕地,将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以上。2020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上述黑土地保护政策的制定发布,进一步明确了黑土地保护的中长期目标。二是促进保护立法。2018年7月,《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也出台了耕地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我部高度重视耕地质量相关法规制订工作,开展了立法研究,积极推进耕地质量立法进程。三是强化资金投入。为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00多亿元,用于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等黑土地保护相关项目,今年各项政策措施已基本落实到地方四是地方农户用地养地积极性增强。2019年,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赴辽宁、吉林两省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农民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正在形成,如辽宁省灯塔市佟二堡镇东荒农场2018年在2500亩水稻田中实施秸秆粉碎翻压还田,2019年每亩氮肥用量减少了1/4,实现了节本增效;铁岭县镇西堡镇房身村铁实合作社在2300亩旱地上连续3年开展“玉米—大豆”轮作,改土增产效果明显。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扎实推广黑土地保护综合治理技术模式,推动包括黑土地保护在内的耕地质量立法进程,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法制保障。积极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引导农户主动参与,确保黑土耕地可持续保护与利用。 

  三、关于鼓励土地流转等配套政策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推动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6号),提出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出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2020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2年)》,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发展。二是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2016年我部印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流转交易相关规程,规范市场运行机制,促进了土地流转的规范、平稳、有序发展。三是给予农机补贴支持。为促进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我部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大补贴力度。一方面,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2004年中央财政设立农机购置补贴专项,2017年开始对深松深翻整地、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离田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确保深松深翻整地、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离田等机具应补尽补。另一方面,重点对深松整地和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两个作业环节给予补贴。2016年,发布《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年)》,2017年起通过国家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设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专项,资金规模稳定在20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一是推动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家庭农场示范创建。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和风险防范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购买和使用黑土地保护相关机具,调动广大农民机械化作业的积极性。 

  四、关于加强宣传力度和科技培训强度 

  我部会同广电总局高度重视东北黑土地保护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培训等方式开展耕地保护宣传。一是制作耕地保护相关节目。广电总局制作了《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等宣传东北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纪录片,引导社会关注黑土地保护。二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农村部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提高农民对黑土地保护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联合财政部启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2019年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骨干以及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累计培训7.9万人,提高生产技术和经营能力三是开展项目培训。结合东北黑土地保护等项目的实施,东北四省(区)组织专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宣传和举办“田间博览会”等方式,建立保护技术标识牌550块、举办培训271场、培训农民超过2.7万人次。 

  下一步,我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黑土地保护相关项目实施,继续推动黑土地保护专项技术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黑土地保护技术应用水平。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  

                  01059191282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0月25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