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70315202000633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农业水利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20]178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农业水利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270315202000633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农业水利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20]17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农业水利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农业水利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A类 

                                                 公开 

王天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重污染耕地由“工程治污”向“产业治污”转变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能源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进农业与能源产业联姻 

  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长期以来,我部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循环利用、注重效益”的思路,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发展方式,将农村沼气建设与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相结合,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2016年以来,我部结合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不断推动农村沼气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建设了1423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64处生物天然气工程。大力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在全国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推广“‘三园(果树、蔬菜、茶叶)’+沼气工程+畜禽养殖”模式,支持引导各类主体施用沼肥、有机肥,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工程在循环农业中发挥纽带作用,组织种植基地与沼气、生物天然气等工程进行有效对接,加快推进能源生态循环农业。国家能源局将结合生物天然气技术发展情况,积极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与能源产业联姻。 

  二、关于种植高产能源植物 

  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工作。2017年,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强化玉米芯、菜叶菜帮、果皮果渣等副产物“循环利用、高值利用、梯次利用”。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可循环发展方向,把玉米芯、菜叶菜帮等制作成酒精、饲料、肥料、微生物菌等工业制品。开发利用稻壳、麸皮胚芽、果皮果渣等,用作生产食品、提取营养和活性物质、肥料及其他精深加工产品。总结推广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形成秸秆提取纤维素及半纤维素、秸秆发酵种植食用菌、秸秆生产肥料及生物质燃料等共五类18种技术模式目录,推动培育更多低成本、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综合利用新业态。2018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的通知》,遴选出一批共110个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进行宣传推介,供各地学习借鉴和推广。 

  下一步,我部将配合国家能源部门,推动科研院校加强高产能源植物的试验示范,强化筛选高产能源植物,增强我国生物质能源的供给保障能力。 

  三、关于开展农村清洁能源替代 

  国家积极支持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为原料发酵制取沼气,以及提纯形成生物天然气,用于农村清洁取暖和居民生活,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要以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为发展重点,提高畜禽粪污等农业农村废弃物的处理利用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发改能源〔2017〕2100)提出,积极推动大中型沼气工程为周边居民供气,建设村级燃气供应站及小规模管网,支持符合标准的生物天然气并入城镇燃气管网,提升燃气普遍服务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217号)明确提出,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开展天然气下乡试点,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宜管则管,宜罐则罐,采用管道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等多种形式,提高偏远及农村地区天然气通达能力。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村居民因地制宜使用天然气,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生物天然气(沼气)。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经验总结,进一步完善农村清洁能源供给政策措施,加强建设农村清洁能源供给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相关建设任务。 

  四、关于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 

  近年来,我部积极推动有机肥、生物天然气、沼气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坚持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加大有机肥推广使用力度,提升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动力。通过政府引导、财政补贴,支持规模化养殖户加强畜禽粪便清运、储存、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转运、加工,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推广“规模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推进沼渣沼液有效分离、高效利用。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安排94亿元,大力支持各地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其中安排67亿元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多措并举,加强沼渣沼液还田耕地,推动耕地质量提升。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围绕沼渣、沼液改良土壤,开展科研攻关,研究经济适用、实用管用、综合配套技术,总结推广成本低、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模式,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及耕地保护多赢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年 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 

                    010–5919137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