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50315202001002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2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39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2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50315202001002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2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3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0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27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娟玲、阎少泉、辛琰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治理农村大操大办奢侈之风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

   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2019年8月,我部会同中央农办、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对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进行了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要求把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作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完善村级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我部会同中央农办等有关部门选择115个县(市、区)启动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并创建了99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8个全国治理示范村,将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作为试点示范和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关于出台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

  2018年12月,民政部会同我部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制订或者修订村规民约,将抑制天价彩礼、婚丧事简办等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弘扬时代新风。中央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大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广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表彰农村的凡人善举,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依托,发动农民群众对陈规陋习进行评议,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我部在全国因地制宜推广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对农民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或约束,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关于加强宣传推介营造文明乡风

  中央文明办把持续开展移风易俗纳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大力提倡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克服陋习,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加强舆论监督,对那些大操大办、炫富摆阔的现象,对那些伤风败俗、挑战道德底线的行为,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评,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指导各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认真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中华传统美德。

  我部向社会公开推介的北京市通州区仇庄村等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在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增强党风政风示范引领实效、传承发展乡村文化、建立道德激励机制等方面为各地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提供了借鉴参考。同时,我部牵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组织全国农民摄影、书法、诗歌、楹联等各类作品征集展示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在活动中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广电总局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机构深入宣传阐释各项政策,积极报道先进典型,反映农村移风易俗情况,展示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给农村和农民面貌带来的积极变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节俭的礼俗文化。积极实施“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指导扶持纪录片精品创作,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提供文化载体。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努力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让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010-59191859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0月25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