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50315202000917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0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0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50315202000917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0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07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樊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治理违章搭建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拆除私搭乱建,提升乡村民宿旅游环境品牌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明确,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近两年,通过发动农民群众力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行动,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集中整治村内私搭乱建等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目前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先后动员4亿多人次参加,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今年3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门印发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4月组织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进视频会议,强调要“促进美”,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发展乡村产业等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一些地方指导发动农民把整治私搭乱建等清理出来的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部高度重视依托农村生态环境,指导支持各地发展休闲农业等产业。2018年,印发《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明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态、设施、服务、文化、管理升级五项任务,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县。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全方面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建设,根据不同时节和主题,举办“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活动,目前已累计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000条,进一步提升休闲农业社会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整治私搭乱建,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深入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休闲农业等乡村产业发展奠定更好的环境基础。

  二、关于加强截污纳管、排放处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1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进行专项部署。2019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模式,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城镇近郊的农村延伸,离城镇生活污水管网较远、人口密集且不具备利用条件的村庄,可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人口较少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杜绝化粪池出水直排基础上,就地就近实现农田利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根据《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指导各地以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水源地及其输水沿线、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环渤海为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和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一是深化“以奖促治”政策,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十三五”以来配合财政部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58亿元,共完成12.5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二是按照《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指导各地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做好改厕与污水治理有效衔接。三是印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分区分类确定控制指标和排放限值。目前全国30个省份已印发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四是印发《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推动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五是编制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手册》,指导各地根据地形地势、气候条件、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敏感程度,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技术与模式。六是印发《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指导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在河北、湖北等10个省份的34个县(市、区)开展治理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指导各地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强化农村环境整治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组织各地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摸底调查和县域治理专项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加快探索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模式与管理机制。

  三、关于加强道路管理

  2019年7月,我部配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建设管养长效机制,切实抓好质量安全保障,并评选8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参与编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积极提出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和入户道路建设的相关建议。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配合交通运输部做好农村道路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010-59191238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16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