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6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58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32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支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6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58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32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支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5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青海代表团: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青海地处“三江源头”,有“中华水塔”之称,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与发源地,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在青海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对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促进青海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指导工作时作出了“三个最大”(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四个扎扎实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这为新时代青海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实施,2019年3月,我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了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以下“示范省”)合作协议,联合下发了五年共建工作方案,成立了部省共建领导小组,我部11个司局和青海省14个主要职能部门参与共建实施,建立了部省协同推进机制;2019年11月和2020年5月,先后两次召开了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会;2020年8月,召开了示范省创建现场观摩会。一年多来,在我部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青海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落实下,各项创建任务有章有序推进,实现良好开局。

一、关于将示范省创建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加大支持力度

我部高度重视示范省创建工作,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示范省创建的支持力度。2019年共安排中央财政支农资金16亿元,2020年我部继续加大了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协调落实中央财政支农资金28.5亿元,比2019年增长78.1%,总体支持水平位于西部地区前列。另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等部门按照2017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印发实施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将青藏高原特色牛羊纳入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品种(类)与重点区域范畴,明确了特色牛羊发展的支持重点,促进了青海省绿色有机畜牧业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结合“十四五”农业农村领域相关规划编制,进一步研究促进青海绿色有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将示范省创建重点工作纳入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相关专项规划,加大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条件能力建设、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等相关项目对青海的支持力度,推动青海有机畜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关于支持青海推进绿色发展,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在示范创建中,我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打造全省域绿色生态循环的示范样板为目标,推动“一优两高”战略实施。2019年,我部会同财政部,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青海省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实施。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资金,支持青海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等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300万亩,全省化肥农药用量较行动实施前分别减少40%和30%以上,玉树、果洛两州和湟源县基本实现化肥零使用,走在了西部地区前列。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提升,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9%,全省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大型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实现农兽药废弃包装物可回收,农牧循环、草畜联动的绿色循环模式不断发展。已认定湟源县、刚察县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青海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主要示范平台,加快农业资源生态保育、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绿色技术模式集成创新,健全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标准、产业、经营、政策和数字体系,支持青海再创建一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一批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生态大循环农业发展示范样板。

三、关于支持青海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

在示范创建中,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青海省立足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现已支持青海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3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个,绿色防控、粪污秸秆利用、一村一品等各类国家级示范县(镇、场)30多个,启动牦牛产业集群建设,认定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30家,建立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27个、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41个,建设高标准农田97万亩,现代种业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粮改饲等项目也给予了优先支持。在示范创建的带动下,青海省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高原特色产业不断发展,截至目前,获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692个,有机监测认证草场7327万亩、牛羊445万头,建成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牦牛、藏羊可追溯试点工程在30个主产县全面推进,170多万头(只)牦牛藏羊实现了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启动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动蔬菜等5类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青海牦牛”公共品牌在全国广泛推介,“青字号”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继续支持青海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建强现代种业,建设高标准农田,集成现代技术装备,培育新型“双创”主体,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再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批示范带动力强的西部高原特色产业集群,将青海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感谢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2387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125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