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59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3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24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实施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5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3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2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实施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黄炳章等16名代表: 

  关于加快实施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的建议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我国高度重视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近年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的要求,实施农业标准制修订五年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6月底,制定农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0068项,基本覆盖主要食用农产品和主要农兽药品种。对标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求,制定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9000多项,基本覆盖主要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及农业绿色发展重要领域。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并加快推进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转化运用。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针对你们提出的农副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差距大、环保类和检测类标准缺失等问题,加快相关标准制修订,加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力度,着力构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同时,推动构建以农副产品为主线、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 

  二、关于加强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 

  我国高度重视农产品标准化工作。近年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以农业标准化为抓手,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农业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范围,促进农副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规范化管理。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连市场、带农户”、打通全产业链条的作用,指导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化生产制度建设,加强企业质量内检员等标准化骨干人才培养。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生产。截至2020年6月,我部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000多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000个,在推动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针对你们提出的农副产品标准化普及率不高,生产主体标准化组织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标达标提质行动,实施农业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继续支持有条件的规模主体参与标准化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按标生产的示范典型。 

  三、关于加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 

  我国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近年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体系。目前,部、省、市、县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现有检测机构2732个,实验室场地面积358.0万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111.1亿元,5年来抽检样品近800万个,为监管执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建立,已建成1个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28个省级追溯平台,785个市县两级追溯平台,全国30多万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了追溯管理。强化风险监测,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每年定期对全国31个省份的主要大中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日常消费的大宗鲜活农产品,130个指标开展监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十三五”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菜篮子”产品国家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7%以上,较“十二五”末提高0.5个百分点。另外,近年来我部依托部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项目,在全国建设了251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开展土壤肥力、环境污染、病虫草害及农业灾害监测,形成一批预测预报的试验数据。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从投入品管理、生产过程和市场准入等重点方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严厉查处农副产品生产中违规使用农兽药、化肥等违法违规行为。谋划“十四五”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争取建设一批国家级、部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的布局,提升对农业产地的监测能力。 

  四、关于持续推进食品农产品认证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以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代表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培育,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农产品认证登记发展计划。绿色食品方面,我部不断健全审查制度和通报反馈机制,加强证后监管和按标生产,加快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有机农产品方面,持续完善认证制度,修订了《有机产品》系列国家标准,发布了《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强化认证管理和认证检测,提高认证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地理标志农产品方面,按照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动构建地理标志农产品统一认定制度,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审核批准改革,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无公害农产品方面,2018年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改革,将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合并,并下放到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截至2020年6月底,已认证绿色食品38545个、有机农产品454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090个和无公害农产品71185个。同时,积极搭建各类公益农产品宣传推介平台,利用“中国品牌日”等活动,宣传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我部连续多年组织举办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等20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型展会,并组织国内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农业展会,有效提升了认证农产品品牌价值和知名度。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继续推动实施农产品认证登记发展计划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加大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稳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改革。加强认证农产品证后监管、宣传推介和国际互认合作,提高质量认证水平,打造一批绿色优质农副产品知名品牌。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3156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1月24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