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58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7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23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助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70315202001158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7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2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助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田纯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助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标准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按照“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的要求,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正如您提到的,我国农业尚存在生产方式较为分散、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品牌意识和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关于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及等级标准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近年来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农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已达10068项,限量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一致性超过90%,基本覆盖我国主要食用农产品和主要农兽药品种。对标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求,制定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9000多项,基本覆盖主要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及农业绿色发展重要领域,其中农产品质量分级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1500多项,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地方标准为补充、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支撑的五级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农产品质量分级等方面标准制定,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安全、质量、服务标准的研制,为各地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提供支撑。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立足国情、对接国际,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在健全完善农兽药残留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围绕重点农产品,加快产地环境、品种种质、投入品管控、产品加工、储运保鲜、包装标识、分等分级等关键环节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建立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同时紧盯先进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质量标准发展动态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及时制修订我国农产品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创制或采用先进标准,推进国内外标准互联互通,提升我国农产品竞争力。

二、关于扶持单品龙头企业,积极推动农产品品牌化

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龙头企业培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连市场、带农户”、打通全产业链条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和标准化示范创建。截至2020年6月,我部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企业总数2.1万家,产品总数达4.6万个。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截至目前,我部共认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500多家。2020年5月印发《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的通知》,明确要求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品牌营销。同时,我部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要求,我部将2017年明确为农业品牌推进年,2018年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截至2019年底,累计认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29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14个、建设农业强镇552个、认定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81个,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481.25万件。另外,发布3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以农产品为主线,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质为目标,以龙头企业为主要依托,加强全产业链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打造一批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培育和认定一批带动产业升级、引领农业品牌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建立健全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完善品牌发展机制,着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农业品牌。

三、关于搭建全国范围具有公信力的产销对接信息平台

近年来,我部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通过行业组织、政府部门,搭建各类公益或第三方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加大农业品牌营销推介力度。我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利用“中国品牌日”等活动,宣传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我部连续多年组织举办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等20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型展会并组织国内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农业展会。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农产品服务推介平台。2018年,依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搭建“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2019年12月印发《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国品牌日、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等公益性展会,提高展会影响力。支持相关协会和单位发展农产品营销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或专业机构。同时创新品牌营销方式,积极打造新型线上农产品展销对接平台,加大电子商务等领域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农产品品牌营销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3156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1月24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