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1215201800744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3号(农业水利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3号(农业水利类280号)提案答复
索 引 号
07B171215201800744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3号(农业水利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3号(农业水利类280号)提案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3号(农业水利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公开

张亚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制定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战略

为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推动绿色食品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我部绿色食品办公室制定了《全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绿色食品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2017年,我部研究编制了《“十三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对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做出了具体部署。下一步,我部将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为指导,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修订工作,抓紧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加强宏观科学指导,增加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城乡人民对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二、关于加强普及宣传工作

多年来,我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宣传普及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基本知识和技术标准,取得了良好效果。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倡导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理念、推行的减量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模式,树立的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今年4月,我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集中宣传推介活动,在超市、学校、社区开展绿色食品品牌宣讲活动,邀请记者进基地、进企业,深挖绿色食品“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的典型案例,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全面加强绿色有机农业宣传力度。

三、关于培育经营实体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是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业的重要主体。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从财政税收、基础设施、保险支持、营销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健全了支持政策。我部将认真落实上述文件精神,进一步研究采取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业。与此同时,推动龙头企业与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紧密对接,延长产业链,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四、关于强化科技支撑

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我部启动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2017年我部选择10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在部分畜牧生产大县启动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示范推广。在生物农药技术推广上,通过实施财政补贴、强化示范带动、加强技术培训等多种措施和有效形式,加强生物农药的推广,提高了农民使用生物农药的积极性。在良种培育技术上,强化绿色优质品种审定,选育发布了一批包括优质抗病虫水稻、节水抗旱抗赤霉病小麦在内的绿色新品种,推动种业由产量数量型向绿色效益型转变。

与此同时,科技部启动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支持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围绕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理论基础、产品装备、技术研发、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等环节进行系统研究。二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五、关于创造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条件

2016年,我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确立了到2020 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政策目标。为落实此项政策,财政部通过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鼓励各地将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纳入其中并予以支持。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下一步,我部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部署,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创设,支持各地绿色食品、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同时,我部将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步伐,积极争取将绿色有机农业纳入该法调整范围,依法推动我国绿色有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关于综合治理农田面源污染

2015年以来,我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各地农业部门按照我部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用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粮食、蔬菜、果树、茶叶等主要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5亿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7.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农业部门备案的植保专业服务组织达4.05万个,比上年增加3000多个,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4.3亿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7.8%,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切实推动农药减量增效,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助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感谢您对我国“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96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238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