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1215201800741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312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5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312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
索 引 号
07B171215201800741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312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5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312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312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公开

 

高洁等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绿色农产品供给的建设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部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农膜回收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资源利用强度逐步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退耕还林还草4240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扩大到1200万亩,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匹配性增强。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缓解,全国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长,粮菜果茶等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安全优质农产品数量达12.1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总体上看,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有所好转。农业正在变绿,农村正在变美。

但正如你们提到的,我国传统农业生产习惯和方式还没有完全调整到位,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农业科技支撑和政策支持仍显不足,需要加大力度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相关工作。

一、关于政策引导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确定到2020年创建并认定300个左右国家级特优区,打造一批“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特色品牌,增强绿色优质中高端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今年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将农业品牌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任务。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实施《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加快推动出台质量兴农规划,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同时,加强与发改、财政、商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的联动机制。

二、关于发展基金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各地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一是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各省结合实际分别突出不同方向和重点,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多功能性,发展休闲农业、农业文化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突出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扶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支持各地以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等条件的农业主导产业,聚焦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和重点生产区域,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和产品品牌。三是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各地以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打造区域现代农业样板为目标,以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的要求,2017年中央财政将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补贴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进一步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切块下达到省。各地可以统筹利用上述政策,并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在大专项支出方向范围内,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采取贴息、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各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进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

此外,中央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坚持以“质量兴农”为导向,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以支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和全产业链为重点,大力扶持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市场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业产业,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我部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以现有补贴政策的改革完善为切入点,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将政策目标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继续通过现有渠道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加强绩效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关于标准生产

我部历来重视农业标准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初步进展和成效,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部已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120项,其中农业国家标准6978项,行业标准6142项。现有农业标准体系贯通了农业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限量、检测方法、包装标识、储存运输等方面。其中绿色食品标准由我部组织制定,以农业行业标准形式发布实施,包括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和包装、贮运标准四个部分。目前,共累计制定绿色食品标准283项,现行有效141项,其中基础通用技术准则15项,产品质量标准126项。组织各地配套制定400多项生产操作规程,推动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落到实处。有机产品标准是国家标准,与国际有机食品标准相接轨。今年,我部发布了《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以绿色投入品、节本增效技术、生态循环模式、绿色标准规范为主攻方向,积极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加快建立完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清理、废止与农业绿色发展不适应的标准和行业规范。制定修订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饲料卫生安全、冷链物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农田污染控制标准,建立监测体系,防范污染物进入农田、养殖水域等农业区域。出台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及效果评价标准,开展污染耕地分类治理。继续扩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范围和规模,遴选50个县开展试点,集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创建一批果菜茶知名品牌基地,力争尽早构建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服务机制和政策框架。同时,落实好《农药管理条例》,全力做好农药登记、生产、经营、使用等全链条监管。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等的支持,鼓励技术创新,为生物农药健康快速发展和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环境,为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四、关于标识认证

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标识认证工作,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经费和农业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经费,用于包含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内的各类农产品认证登记、标志推广、证后跟踪检查、能力验证管理、认证管理规范制定和标准制修订等相关工作。坚持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登记作为农业品牌建设重中之重,积极办好“绿博会”“有机博览会”“地标农产品专展”等专业展会,依托农业影视、农民日报等各种媒体,加强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品牌宣传等工作。同时,切实加强对认证登记产品现场检查和质量监督抽查,维护公共品牌形象。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推动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深入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健全与市场准入相衔接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农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生产者对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认证实施机构对检测认证结果的连带责任,对严重失信者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

五、关于追溯体系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部联合商务部等七部门具体实施食用农产品等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并在山东、广东、四川三个省开展了试运行工作。同时,起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和标签管理等5项配套制度,制定了7项技术规范。商务部、财政部在全国58个城市开展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围绕肉类蔬菜流通主渠道,建设覆盖屠宰、市场、团体采购单位等主要流通节点信息化追溯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督、商务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推动各地与国家平台有效对接和融合,加快推广应用。率先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主体和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纳入追溯管理。指导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商超的合作,通过设置追溯产品销售专区等方式,提高消费者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调动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六、关于互联销售

近年来,我部积极引导推动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拓展农产品流通渠道、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组织制定实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二是大力普及知识和培训人才。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编写教材和口袋书,研发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举办全国农民手机达人大赛。三是积极探索新型服务模式。部署北京、河北、广东等10省份开展电子商务试点,探索“基地+城市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配等农业电子商务新模式。评选全国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合作社)、电商案例和电商创业成果。四是大力推动农产品产销衔接。组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企业开展苹果电商销售月行动等。

下一步,我部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信息服务体系,以信息化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上行网销通道。会同商务部开展农产品电商出村试点,加强农产品分等分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产品供应链管理,集中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电商化,创新农产品电商销售机制和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产销对接平台,加强电商与各类农业生产主体对接。

七、关于融合发展

我部制定实施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会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园区(基地),公布1096个园区(基地)目录。2017创建休闲农业示范县60个,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0个,认定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9个。推介精品线路670条、精品景点2160个。编制年度发展报告和典型模式与案例,举办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强化宣传指导推进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科企对接平台建设,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机构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创业创新

下一步,继续大力推动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组织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等财政项目,培育打造和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等平台载体,树立和宣传推介一批融合发展典型模式。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建立合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美丽休闲乡村、现代休闲农业园区、现代休闲农庄继续开展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发布推介,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等形式多样的品牌创建和推介活动。

八、关于培训引导

2007年以来,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依托30个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累计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带头人9万余人。从2017年起,示范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培训主题聚焦产业精准扶贫,启动产业发展带头人3年轮训计划和环京津贫困地区脱贫带头人培养行动。

下一步,我部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力度,启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同时,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万里行系列活动,推动绿色优质安全生产技术和发展理念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不断提升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意识和技术能力,提高消费者科学认知水平。依托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技术优势单位,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培训指导、消费引导和展览展示。办好“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宣传普及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消费知识,形成全社会倡导、支持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的浓厚氛围。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月5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238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