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18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06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18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06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2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娟玲等1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山西建设国家有机旱作农业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把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作为重大战略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节水农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旱作节水农业稳定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印发《农业部关于推进农田节水工作的意见》《农业部关于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农田节水示范活动工作方案》《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明确节水农业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推进技术创新。围绕突破制约节水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强技术研究和集成,开展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测墒灌溉、集雨补灌等技术田间试验和集成研究,摸索技术参数,不断完善技术模式。编制《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节水农业技术规范》《水肥一体化技术规范》10多项农业行业标准。三是强化示范推广。组织实施水肥一体化集成试点项目,每年建设11个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开展不同地区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试验示范。组织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在西北、华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广地膜覆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灌溉施肥、抗旱抗逆等旱作农业技术。四是精准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根据作物需水规律和区域水资源特点,分区域、分作物制定节水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节水农业技术到位率。目前,全社会每年用于节水农业设施建设和技术推广资金超过100亿元,节水农业技术应用面积超过4亿亩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把旱作节水农业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突出抓好5大措施。一是推进品种节水。加快选育推广一批抗旱品种,提高水分生产效率和抗旱保产能力。二是推进结构节水。立足水资源调整优化品种结构,重点是调减耗水量大的作物,扩种耗水量小的作物,大力发展雨养农业。三是推进农艺节水。因地制宜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四是推进工程节水。完善农田灌排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减少渗漏蒸发损失,提高输水效率。五是推进制度节水。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合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灌溉定额和用水价格,增强农民节水意识。

二、关于支持山西建设国家有机旱作农业自主创新示范区

山西少雨缺水,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加快旱作农业技术推广。2002年起,我部结合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每年安排资金,支持山西开展地膜覆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灌溉施肥、抗旱抗逆等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二是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提升。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支持山西在8个县(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耕地土壤退化严重地区开展综合治理试点20万亩,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三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山西在8个县(市)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推广“全环节”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探索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全产业链”生产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域”生产水平提升。四是推进落实绿色防控。2018年,我部支持山西建设5个病虫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安排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山西建设37个农作物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点。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结合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推动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二是结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的沟通,支持山西建设国家有机旱作农业自主创新示范区。三是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组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山西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

感谢你们对农业节水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