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17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5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97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5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17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5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97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54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郝茂荣、邢界红、王晓红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建议收悉。经商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支持力度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重大战略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一是强化政策引导。2016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新增1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实施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新增1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其中,安排内蒙古自治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万亩,占总任务量的10%,对内蒙古自治区予以了较大倾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中央财政积极调整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支出结构,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62017年,中央财政通过水利发展资金安排444.62亿元,支持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26.9亿元,统筹支持相关水利建设。2018年,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27.71亿元,其中安排19.83亿元用于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总量和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金额都较上年有明显增长。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内蒙古自治区12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予以支持。四是加快技术集成推广。农业农村部结合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集成试点等项目,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推广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抗旱抗逆等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促进了水肥资源高效利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加大农业节水灌溉投入力度,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步伐,强化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可统筹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地方相关资金,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加快高效节水农业发展。

二、关于把内蒙古列为国家级“智慧水利”大数据建设试点

目前,水利部正在编制“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大数据建设试点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可以积极与水利部信息中心对接,了解申请大数据建设试点的条件,按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纳入“智慧水利”大数据建设试点并组织实施。

三、关于建立长效投入机制

为保障农田水利工程长效运行,2011年,中央明确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可以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的日常维护支出。水利部、财政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财政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安排使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田水利维修养护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条件。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内蒙古自治区中央农田水利维修养护资金6.44亿元,有效带动了地方政府和受益主体对工程管护的投入,促进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长效运行。

下一步,水利部、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用好中央农田水利维修养护资金,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做好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运行维护。

感谢你们对农业节水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