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00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5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16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对粮食主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1000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5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16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对粮食主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5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对粮食主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粮食主产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一直以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有效供给作为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13年,财政部发布《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结合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按照亩均1500元的标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意见》,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资金统筹、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粮食产能约880亿斤。二是开展“两区”划定工作。2017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3年完成“两区”划定,5年完成建设。近期,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支持各地在“两区”范围内整合统筹相关涉农资金,率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助力“两区”划定建设工作。目前,全国第一批254个县已经基本完成划定任务,为实现粮食适区种植提供了重要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两区”扶持政策,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粮食生产条件,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关于建立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强化对粮食生产大县的奖励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对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奖励力度。为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缓解主产区财政困难,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2005年,中央财政出台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对粮食生产达到一定规模的产粮大县进行奖励,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常规产粮大县、超级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商品粮大省和制种大县等五方面内容的综合奖励政策体系,奖励资金规模由2005年的5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18亿元,累计安排3125亿元。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已成为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供应最为重要的政策。二是加强对粮食主产区的金融支持。国家高度重视对粮食主产区的金融支持,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配置。201711月出台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界定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支持领域。20162017年,银监会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江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地设立13家县域支行,积极开展相关业务。截至2017年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5433亿元,其中粮棉油贷款余额达到20066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聚焦粮食主产区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粮食多元化市场主体收购、重大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三、关于保护提升耕地质量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一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2015年,我部制定印发《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以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耕地退化污染重点区域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为重点,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土壤肥力保护提升、污染耕地阻控修复,力争到2020年,全国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二是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2017年,中央财政选择100个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地方有积极性的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支持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生的有机肥,集中推广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施用、沼渣沼液还田、自然生草覆盖等技术模式。三是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5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资金在东北4省(区)的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6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制定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明确提出到2030年,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着力改善黑土耕地的设施条件、基础地力和生态环境。2018年,选择一批重点县(市)开展整建制推进试点。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耕地地力提升作为耕地质量建设的重点内容,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标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四、关于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在政策、资金上对粮食主产区给予适当倾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中央财政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粮食领域的科研工作。一是设立专项科研计划。实施七大农作物育种、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等国家重点科研专项计划,开展粮食相关科学研究。二是开展示范试点。我部组织实施了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等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科技部组织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积极开展高产理论与产量攻关、粮食生产光热资源与肥水资源高效利用、农田耕地地力培育与土壤管理等技术研究与示范,显著提升我国粮食生产科技水平。三是加大基础保障经费。中央财政通过基本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等,加大对相关领域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其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自主开展研究。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1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