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98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7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98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73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1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陆銮眉等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公务员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施花卉种植用地

2010年、2014年,我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明确了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要求和支持政策,积极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用地。一是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明确提出“设施农业用地按农用地管理。生产结束后,经营者应按相关规定进行土地复垦,占用耕地的应复垦为耕地。”“设施建设应尽量利用荒山荒坡、滩涂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的土地,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应尽量占用劣质耕地,避免滥占优质耕地,同时通过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等工程技术措施,尽量减少对耕作层的破坏。”“各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工厂化作物栽培等设施建设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二是规范设施农用地使用。明确提出“设施农用地使用前,经营者应拟定设施建设方案。”“用地协议签订后,乡镇政府应按要求将用地协议与设施建设方案报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和农业部门备案,不符合设施农用地有关规定的不得动工建设。”三是加强设施农用地监管。明确提出“经营者必须按照协议约定使用土地,确保农地农用。”“设施农用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

按照现行规定,对于利用现有耕地从事花卉种植,没有破坏耕地耕作层土壤,没有实质性改变耕地性质的,可以按耕地进行管理。对于将地面硬化,进行工厂化花卉种植,且未对耕作层土壤造成破坏的,可以按照设施农用地进行管理,但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自然资源部加强设施农用地监管,加强对抛荒地的治理,研究对利用抛荒地开展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建设的支持政策,促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

二、关于花卉市场用地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实施的意见》(国办发〔201138号),指出“农产品批发市场用地作为经营性商业用地,应严格按照规划合理布局,土地招拍挂出让前,所在区域有工业用地交易地价的,可以参照市场地价水平、所在区域基准地价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等确定出让地价”。

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抓紧研究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拟进一步发挥村庄规划对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研究在城镇开发边界外开展郊野单元规划,对休闲观光农业设施建设提出规划要求。对于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市花卉市场,应按照城市商业服务业用地进行规划和管理。

三、关于创新人才培育

近年来,国家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鼓励大学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2017年,我部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强化人才对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作用。2017年,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包括花卉产业从业人员在内的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二是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引导。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3号)和《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会同人社部门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就业创业。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报考硕士研究生加分和就业服务等政策,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三是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聚焦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国家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三支一扶”资金99952万元,对中部和西部地区“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每人每年1.8万元和2.5万元(其中南疆地区、西藏每人每年3.5万元)。同时,对每名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2000元。通过该计划的实施,优化了农村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完善公务员考录政策。国家公务员局积极完善公务员考录政策,支持基层服务人员择业就业。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计划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3553人,占总录用计划13.1%,在划定合格分数线时,这类职位比同层级普通职位的分数线低515分,最终录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3099人,占录用人数的12.4%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公务员局,继续推动落实好有关政策,进一步做好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考录公务员工作,积极拓展“三支一扶”涵盖内容,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四、关于加大“科技兴花”力度

国家将花卉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和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持续加力推进。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在我部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建设中,安排中央财政投资1148万元,建设西北设施园艺工程重点实验室、东北设施园艺工程科学观测实验站,为设施园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支持良种苗木繁育。2010年以来,我部通过种子工程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辽宁、上海、湖南等地区建设花卉种苗繁育基地5个。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山西、云南、宁夏等地区建设花卉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7个。三是开展联合攻关。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在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种质创新、品种创新、机制创新上开展联合攻关,提升花卉产业竞争力。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花卉新品种、新技术的科技研发支持力度,鼓励花卉企业提升研发创新水平,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提升花卉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3353

                                农业农村部

2018811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