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811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0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34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0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81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0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3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0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0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党永富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化肥减量增效提质标准与监管切实补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短板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化肥减量增效工作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强化绿色引领,聚焦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持续发展。一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2005年开始,在全国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县级农业行政区。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开展,基本摸清了土壤养分状况,普及了科学施肥技术,增强了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和节能减排。二是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5年,我部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选择300个重点县(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分区域、分作物推广一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加快技术集成创新,探索有效服务机制,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三是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方选择一批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四是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东北4省(区)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8年,选择一批重点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整建制推进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黑土流失控制等综合治理措施。五是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选择农作物秸秆总量大和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以肥料化、饲料化促进种养结合,推动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养畜过腹还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农用化肥使用量5984万吨(折纯),比2015年减少38万吨。据测算,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一是调优结构减量。调减高纬度干旱地区和土地贫瘠地区玉米种植,减少化肥投入。同时,优化氮磷钾配比,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推广新型高效肥料。二是精准施肥减量。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机械深施、适期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三是有机肥替代减量。结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四是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减量。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规模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控污修复,提高耕地基础生产能力。五是加强监督考核。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和农业绿色发展评价考核,完善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督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二、关于推广化肥减量增效“巴里坤模式”

我部积极支持包括聚谷氨酸肥料在内的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试验示范。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十三五”期间,我部会同科技部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加强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研究,构建化肥农药减施增效与高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二是推进技术创新。2016年,我部成立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和高效复合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通过联合行业内专家、大型肥料生产企业和推广部门,打造科企合作平台,推动化肥减量增效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转化和推广。三是开展试验示范。2012年,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10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安排64个炭吸附聚谷氨酸肥料田间试验示范点,集中展示、扩大示范、加快推广。

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支持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在全国选择300个县(市、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其中,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11个县(市、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鼓励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结合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开展炭吸附聚谷氨酸肥料技术试验示范,在总结技术模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应用。同时,各地也可以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按照相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推广化肥减量增效“巴里坤模式”。

感谢你们对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