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801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2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2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80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2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21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2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耿福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扶持贫困地区建立中药材基地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行中药材种植条件资源普查,国家建立可以种植中药材地块数据库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中药资源保护开发,配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持续推进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推进野生资源合理利用。一是开展资源普查。截至201712月,在全国31个省(区、市)1348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工作,获得全国近1.4万种野生药用资源、500多种栽培药材、1600多种市场流通药材、563种《中国药典》收载药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等信息,为中药材种植规范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二是保护利用野生资源。2015年,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林护发〔20157号),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以药用植物为主体的濒危野生植物人工培植产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的结构布局,促进中药材野外资源保护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配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深入推进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中药资源“家底”,根据中药材生长的自然规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有序规范引种,促进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关于建立种质资源库,保证中药材质量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展道地药材目录制定等工作,努力保障中药材品种质量稳定、源头可靠。一是制定道地药材目录。20184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召开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研讨会,强调药材的药性和道地性,突出临床疗效,以此为导向研究制定道地药材目录,积极引导中药材产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建设中药材繁育基地。在四川、海南建成2个国家中药材种质资源库,保存收集种子种苗1.2万多份。布局建设31个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圃,提供质量稳定、品质一致的中药材种子种苗,提升中药材种质资源品质。在20个省(区、市)建设了28个繁育基地,对120种中药材种子种苗进行繁育生产,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三是加强种子种苗管理。积极推动《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纳入《种子法》体系,确保中药材种子种苗来源稳定、质量有保证,建立种子种苗标准,加强质量管理,严格规范中药材种子种苗的生产和流通,促进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规范化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推动中药材种子种苗纳入法律规范体系,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切实提升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促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关于制定发布中药材种养殖标准,大力促进贫困地区的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和认证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指导贫困地区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有力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按照《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我部会同有关单位正在编制《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引导各地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制定和完善中药材扶贫产业规划,加强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全程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精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四、关于建立中药材种养殖基地集散地,取代农贸市场交易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加强国家级市场的建设和培育,支持各地开展田头市场建设试点,有力促进了产销衔接。一是建设国家级专业市场。我部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家级长白山(万良)人参市场。打造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物流集散、科技交流、会展贸易“五大中心”,完善与生产布局相适应的国家级产销平台。二是加强田头市场建设。2014年,我部启动田头市场示范,分别支持在河北、山东、海南、辽宁、重庆、云南等省(市)建设40个田头市场,每个市场支持20万元,有效提升了商品化处理、产品集散、辐射带动、信息传播能力。三是促进产销衔接。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等专场推介活动,创响道地中药材知名品牌。通过“互联网+”和电商扶贫,促进小农户和大市场有效衔接。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专业批发市场建设,推进特色中药材产销对接,建立稳定的销售网络和营销体系,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质量标准,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促进中药材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8811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