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9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7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7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9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7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71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7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张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茶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给予精准政策扶持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各地发展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我部先后印发了《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092015年)》《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132020年)》,明确茶产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重点发展区域,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集中。2016年,我部印发《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引导各地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茶叶品牌,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将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补贴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资金切块下达到省。各地可统筹利用项目资金,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予以支持。此外,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助、财政股权投资基金等扶持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三是开展农业品牌推介和营销。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四川省主宾省推介等活动。2017年、2018年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开展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支持四川省举办“天府龙芽品牌川茶品鉴会”、蒙顶山茶鉴赏会、熊猫故乡天府龙芽品牌推介会等活动,四川省峨眉雪芽牌绿茶等5个茶品牌入选“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产品”。四是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开展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聚力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农财两部批准了2批、共41个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四川省峨眉山市、蒲江县、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两部门继续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区域品牌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支持力度,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并统筹加大对四川省倾斜力度,通过政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关于支持西部地区提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问题

中央高度重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提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一是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各省结合实际,突出不同方向和重点,积极拓展优势特色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多功能性,发展以田园生态观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农业文化产业,突出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各环节的增值收益。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开始,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等功能,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以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为目标,积极稳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成了一批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农村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的新亮点。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包括四川等西部省份在内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切块下达,由地方结合实际组织实施,有力推动了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2017年,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意见》(财办农〔201771号),综合考虑各地发展建设基础、开展试点意愿、改革创新工作推进、试点代表性等因素,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在河北、四川等部分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重点抓好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每个试点省份安排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12个,由省级部门组织确定,中央支持资金切块到省,支持各地做好试点工作。四是完善扶持政策。2013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43.62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等旅游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为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升贫困县财政保障能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要求,2016年将旅游发展基金纳入试点贫困县资金统筹整合范围,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由试点贫困县根据本地脱贫攻坚规划,统筹整合安排使用。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在2018年部门预算中安排“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经费”8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村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村,并做好对重点村村官的旅游业务培训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将扶持政策向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提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带动西部地区农民增收脱贫。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87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