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97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8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1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8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97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8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88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库尔勒香梨品牌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标准化管理问题

多年来,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加强标准制定,加快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截至20184月,我部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695项,其中,针对大宗粮食作物、优势特色果蔬、畜禽制定了1500多项产品标准。涵盖农业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限量、检测方法、包装标识、储存运输等方面,基本建立农产品生产全过程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骨干、地方标准为基础、企业标准为补充的4级标准体系框架。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新疆开展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创建,集成推广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示范带动大面积增产增效。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支持新疆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拓展创建内涵,提升创建层次,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把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作为质量兴农的重要措施,构建完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同时,根据新疆农业发展的实际,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库尔勒香梨等区域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关于加大品牌保护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大力推进品牌强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强化农业品牌推介。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品牌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等品牌活动,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二是创响区域公用品牌。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库尔勒香梨成功入选“2017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20171226,我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州库尔勒香梨成功入选。三是开展农业品牌培训。为解决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举办新疆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培训班,集中讲授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内容。同时,大力支持新疆农业农村部门举办各类品牌培训活动,积极协调内地专家赴新疆授课。

下一步,我部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根据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发展需要,加大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品牌推广力度,助推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新疆农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促进规模经营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升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效益提升。一是加大政策扶持。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4亿元支持合作社和联合社发展,重点支持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带动力强的国家示范社,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开展标准化生产,突出农产品加工、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二是开展示范社评定。允许依法登记设立、实行民主规范管理、带动能力强、社会声誉良好的联合社参加国家示范社评定,充分利用国家示范社的典型示范作用,促进联合社规范化建设。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将联合社带头人纳入合作社人才培训范围,加强政策法规、合作理念、质量安全、品牌创建等宣传教育,增强合作经营意识,提高规模化水平。2017年,共举办7期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培训723人次。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强化指导服务,引导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推进规模化生产,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四、关于支持果品加工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通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科技支持等方式,推动新疆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支持。2012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将新疆纳入实施范围,六年来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4.5亿元,支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二是强化指导服务。为提高新疆农产品加工科技水平,我部每年组织农产品加工科研院所和有关高校的技术专家赴新疆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技术咨询服务等活动。20152017年,累计促成签订成果转让或技术合作协议100多项,为新疆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多项,向新疆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赠送农产品加工科技书刊2000多册,培训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240多人次。

下一步,我部和财政部将继续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和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需要,统筹使用相关资金,支持库尔勒香梨等产业发展。同时,我们将根据新疆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组织专家深入当地解决产业发展急需技术问题,促进新疆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

五、关于加快科技研发问题

2008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建设梨产业技术体系,设立梨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聘请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24名,设立综合试验站23个(其中1个试验站设在新疆库尔勒市)。中央财政每年投入2930万元,支持专家在梨品种选育、有害生物防治、品质与营养等领域开展研究和示范推广,为梨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我部和财政部将继续加大对梨产业的科技支撑力度,充分发挥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作用,加大对库尔勒香梨精深加工、品牌创建与利用等方面的研发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873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