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82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3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6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内容概述
关于实施化肥、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的建议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82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3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6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内容概述
关于实施化肥、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的建议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字体:[大 中 小]

魏后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计划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分梯次推进,实行“双减双控”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2015年以来,我部组织实施“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措施落实,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促进农业持续发展。一是科学制定“双减”目标。化肥减量,突出提高化肥利用率,制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畜禽粪污和秸秆还田率、机械施肥占比和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等指标体系。农药减量,突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三个重点,制定病虫绿色防控(包括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覆盖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农药利用率等指标体系。二是分区分类推进落实。化肥减量,根据耕地土壤质量、作物布局等,分6个大区确定施肥原则和主要措施,推进测土施肥、机械施肥。农药减量,突出主要作物和重大病虫,分7个大区制定防控技术路径,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在水稻、玉米、小麦主产区,重点推进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肥料统配统施,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在果菜茶优势产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集成推广绿色生产模式。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绿色导向,推广绿色技术模式,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加强政策引领,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使用新技术、新产品,实现大面积应用。强化农企合作,依托产学研创新联盟,研发绿色技术,打造绿色品牌,推进产业融合。2017年,我国化肥利用率达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达到38.8%、比2015年提高2.2个百分点,提前3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部按照中央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步伐,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二、关于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也是不断推进技术集成组装和示范推广的过程。2015年以来,我部每年安排40多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工作,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集成技术示范。在全国选择200个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集成推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创建600个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在150个重点县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集成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二是农企合作示范。通过与农药、肥料企业联合,创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施肥等示范区,加快新农药、新肥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重点促进“农技部门+企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多种合作共建模式,共同创设全程技术方案,建立合作共赢新机制。三是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搭建推广平台,加快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推进产中产后紧密结合,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理念贯穿于全过程,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融合,形成优质优价的良性机制。另外,地方农业部门也积极行动,整合资金、聚合力量,分区域、分作物集成综合技术模式,示范引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向纵深推进。

三、关于支持新型肥料、农药的研发和应用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新型环保安全绿色投入品的技术研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研发、应用了一大批农药新品种和生物肥、有机肥产品,为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实施化肥农药减施科研项目。近年,科技部会同我部实施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投资23.97亿元,重点开展基础研究、重大技术产品及装备研发、技术集成与示范。截至2017年,已研制新型肥料25种、协同增效农药组合及制剂105种、完成新农药登记6种,建立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和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区194个。二是实施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将“新型肥料、农药”纳入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新型肥料、农药企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并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另外,我国增值税政策规定,对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有机肥产品免征增值税。三是加大新型肥料、农药推广政策扶持。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的要求,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将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进一步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并切块下达到省。各省可以在大专项支持方向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重点支持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新型肥料、农药推广应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研究制定化肥农药减量中长期目标,细化科学施肥用药指标体系,积极争取财政、科技等部门支持,继续加大对新型肥料、农药研发应用支持力度,加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分梯次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与增效并进、“双减”与“双控”并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我国三农事业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3348

                              农业农村部

201891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