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7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6号(农业水利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21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6号(农业水利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779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6号(农业水利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2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6号(农业水利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66号(农业水利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字体:[大 中 小]

李天来、刘凤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加大力度扶持设施园艺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东北地区设施园艺产业集群建设

近年来,我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东北地区设施园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2012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优势区域纳入全国6大蔬菜优势区域之列,明确了生产、流通、质量安全等方面发展的重点任务,引导人才、资金、技术向东北地区集中。2015年,我部制定印发了《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了东北温带区设施蔬菜的发展目标、主攻方向,突出重点,加力推进。二是开展特优区建设。2017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发改农经〔20171805号),提出到2020年,围绕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林特产品五大类,创建并认定国家级特优区300个左右。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第二批特优区创建,2017年公布第一批62个特优区。三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中央基建投资通过种养业循环一体化项目、种养业良种工程等项目,对包括东北地区在内的各地设施园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均给予了一定支持。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扶持东北地区设施园艺产业作为国家支持东北振兴的一项民生工程,通过多种投资渠道,加大对设施园艺产业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加快建设完整的设施园艺产业链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示范推广,指导各地延伸设施园艺产业链条,发展产地初加工和贮藏保鲜,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加大农产品品牌推介力度,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等活动。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品牌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等品牌活动,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以增加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为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优化设施园艺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生产设施、示范技术、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全程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筛选一批优质、抗病、适应性强、适销对路的优良品种,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菜沼畜综合种养等生产模式,推动绿色循环发展。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产后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立电商平台或专属营销渠道,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三是加强质量管理。完善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技术规程、产品等级等标准,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完善投入品管理、档案记录、产品检测、合格证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制度,构建全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四是搞好品牌创建。推动企业创新技术、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高产品档次,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打造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色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

三、关于加快推进设施园艺科技创新、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部按照中央的部署,有序推进设施园艺产业稳定发展,优势产区初步形成,科技水平稳步提升,增收脱贫作用突出。一是加强技术攻关。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设施园艺等农业科研的投入,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支持包括育种、减肥增效、农业加工在内的农业领域科技发展,启动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专项”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二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截至20184月,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695项,涵盖农业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规范、产品质量、检测方法、储存运输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骨干、地方标准为基础、企业标准为补充的4级标准体系框架。三是强化技术集成。加快优良品种选育,建立适宜不同品种、不同区域的设施园艺生产绿色栽培制度;集成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生产技术。四是加强技术服务。成立部蔬菜专家指导组,及时制定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深入产区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提高设施园艺生产效益。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设施园艺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推广一批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四、关于组织实施设施园艺提质增效工程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设施园艺产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一是支持绿色发展。20102016年,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亿多元,支持东北四省(区)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400多个。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构建全程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二是提升质量水平。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渠道,大力扶持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市场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业。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创新扶持政策。创新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的要求,将农业生产的相关补贴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切块下达到省。东北地区可统筹利用上述政策,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促进设施园艺产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财政部等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支持东北地区设施园艺产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关于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中设立扶持设施园艺发展的专项政策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通过政策精准发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支持设施蔬菜开发试点。20132016年,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7亿多元,支持东北四省(区)开展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开发试点,新建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1.6万多亩、改造老旧蔬菜温室大棚2.5万多亩,示范带动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二是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2017年,我部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地方有积极性的10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据初步统计,示范县(市)项目区化肥用量减少2.4万吨(折纯),减幅18%,核心产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17年以来,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示范带动大面积增产增效。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要求加大对设施园艺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东北地区设施园艺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