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396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9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5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9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396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9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5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91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沈方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种植棉花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棉花政策研究问题

  棉花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国家重视棉花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不断完善加强棉花支持政策,促进棉花产业稳定发展。一是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将棉花纳入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二是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根据棉花主产区发展需要,在种子工程项目中,对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予以支持。三是开展目标价格试点。2014年,国家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同时,对内地河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甘肃等9个棉花主产省给予定额补贴。上述政策的实施,有力保护了广大农民植棉积极性,有效保障了纺织工业生产原料需求。四是集成推广绿色技术。20132015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资金支持棉花高产高效创建,建设棉花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1300多个,集成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带动棉花产业提质增效。从2016年开始,支持棉花主产区开展整县制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快绿色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产业竞争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棉花扶持政策,稳定农民植棉积极性,加快绿色技术推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棉花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关于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问题

  促进并规范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应现代农业建设和质量兴农战略的要求,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加强指导,有序流转,引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促进棉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一是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耕地,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采取互换并地方式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二是完善土地流转服务。按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要求,督促地方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合同,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研究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备案制度,研究制定和推广使用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四是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尊重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主体地位,禁止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五是健全工商资本租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进一步指导各地对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明确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用地规范管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健康有序流转

  三、关于取消或放宽棉花进口配额问题

  实行棉花进口配额管理,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经过艰苦多双边谈判所保留的一项权利,也是国家把握棉花进口主动权、维护国内产业安全、保护农民利益、调控棉花市场的一项重要手段。从多年实践情况看,对棉花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和滑准税配额管理,既合理利用了国外棉花资源,又避免了大量低价外棉涌入冲击国内棉花生产。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考虑维护棉花产业安全、保护棉农利益、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等多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完善棉花进口管理制度,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棉花及纺织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3353

                               农业农村部

                                        201871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