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60315202200019
信息所属单位
渔业渔政管理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7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1〕224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内容概述
关于在山东沿海打造优质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的建议
索 引 号
07B16031520220001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7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1〕224号
信息所属单位
渔业渔政管理局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内容概述
关于在山东沿海打造优质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的建议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字体:[大 中 小]

  邹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山东沿海打造优质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山东渤海沿岸打造规模较大的优质水产苗种繁育基地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全国水产种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水产良种供给能力,2020全国淡水鱼类苗种生产量1.3亿左右,海水鱼类苗种产量110多亿尾,虾苗产量1.8万亿尾,贝类苗种2.5亿以上山东省高度重视水产种业体系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务实有效推进已经建成了国家级良种场9个覆盖大菱鲆牙鲆半滑舌鳎、花鲈、刺、海带主要水产养殖品种,建设了一批依托水产种业龙头企业的品种培育和苗种繁育基地极大推动了山东水产养殖的高质量发展。我部积极支持山东省水产种业发展,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760万元支持山东省建设1个水产种质资源1个对虾良种繁育基地。下一步,我部将按照现代种业体系相关规划布局,将山东省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的建设纳入全国水产种业体系建设布局,支持山东完善水产种业体系建设。 

  二、关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倾斜力度 

  近年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持续强化资金投入保障,不断完善支持政策措施,促进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水平。对于代表提出的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倾斜力度,中央财政已安排资金支持水产品种改良提升以及水产原种保存和品种选育推广等,保障水产苗种基本生产能力。2019年以来,中央财政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大力支持种业创新,探索用园区化理念促进现代种业发展。2019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共批准创建10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按程序分批次安排奖补资金。各地充分发挥种业产业园产业集聚、主体集中、要素集约的平台载体作用,聚焦科技研发、种业孵化、公共服务等,强化品种培育和苗种繁育的科技创新体系。我部按照种业体系建设相关规划要求,扩大对水产种业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由过去的每年1亿元增加到2亿元,从保、育、测、繁多方面加强投入,推进重点品种、优势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我部积极争取对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以及水产种业科研等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技术育种等重大项目,夯实水产苗种繁育的发展基础。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相关工作,鼓励各地申报创建种业产业园,并按规定安排资金给予积极支持,加快推进现代水产育种和苗种繁育体系创新发展。 

  三、关于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 

  我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壮大,保种、育种、测试、繁育、推广等体系初步建立,具备了一定品种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但离做强水产养殖业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存在水产良种覆盖率低、水产种业大而不强等问题。目前我国已建立国家水产遗传育种中心28个、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85家、省级水产原良种场860家、苗种繁育场1.9万余家、水产引种保种中心20多家。我国苗种繁育体系仍以公益性科研教学单位为主,技术力量较为分散,商业化繁育体系薄弱企业主体、市场导向、资本纽带、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结合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企业的领军型人才缺乏,人才培养和流动的政策不够灵活。为了更好地支持水产苗种繁育的高质量发展,我部牵头制定了相关计划,针对水产种业存在的问题,设立了一系列行动目标,包括开展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提升水产原良种场亲本供种能力、提升良种扩繁能力等,从源头上保障种质亲本群体的多样性,从条件建设方面加强苗种扩繁设施建设。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水产苗种繁育体系的科技和人才支持相关政策,推动一批水产苗种繁育的龙头企业成长壮大,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支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水产苗种繁育体系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010-59192993 

    

                                                                                                     农业农村部  

                                                                                                   2021年6月30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