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721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326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72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326号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大 中 小]

   B1

  同意对外公开

    

    

刘香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收悉。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人才支撑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一大批有技术、有经验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在广阔农村大施所能。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我部近年来着重进行以下工作。一是支持引入一批返乡创业人才。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从降低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免和普遍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等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措施,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安排一定比例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专项支持等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二是培育一批在乡创业人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把培育返乡创业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创业导师培训,教育部积极推动高校聘请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进一步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在各地各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组建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强化创业人员培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我部等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积极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创业培训。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以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服务、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全国开展返乡创业培训67万人次,有力地服务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为了集中提供创业培训服务,发挥创业孵化载体功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扶持了1037个以返乡创业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创业孵化基地。我部正组织实施农村创新创业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培训农村创新创业人员40万。三是发掘一批乡土能工巧匠。遴选一批乡土特色人才、能工巧匠、传统技艺传承人、种养大户、高级技能人才、“土专家”“田秀才”和种植养殖能手等,加大培育力度,开展广泛宣传推介,保护传统工艺,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以返乡农民工为代表的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力度。用3—5年时间,建立百名国家级、千名省级和万名市级农村创业导师专家指导团队,依托专家团队、孵化实训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加大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二、关于强化资金保障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围绕农民工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金融扶持力度。财政部通过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调动金融机构支小支农积极性,弥补市场失灵,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对象的信贷供给,保障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和适用性。2013—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810亿元,对约7200亿元的涉农贷款增量给予奖励,惠及2.4万家次金融机构,支持超过3600家次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西部基础服务薄弱地区金融机构(网点),支持了数十万家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约1800万人次。另一方面,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对自主创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贷款贴息支持,切实减轻创业者负担。财政部配合人民银行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2016年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2018年,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降低贷款申请条件,切实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2018年,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监测分析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发展,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数据监测分析。2019年,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11月起,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至15万元;贴息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提升农业金融保险服务水平,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支持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三农”事业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010—59192790 

    

    

                                农业农村部  

     2019年9月3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