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676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3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327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扶持返乡创业项目的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676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3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327号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扶持返乡创业项目的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3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A1 

  同意对外公开 

  

徐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返乡创业项目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和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为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从降低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免和普遍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措施。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安排一定比例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专项支持等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二是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技能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能力。2014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90.9亿元,带动各地财政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开展系统培训,每年培育农民超过100万人。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我部等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大力开展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创业培训。201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2018年全国开展返乡创业培训67万人次。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扶持的以返乡创业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创业孵化基地达1037个。我部组织实施农村创新创业“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培训农村创新创业人员40万。三是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农民工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平台。截至2018年,我部认定了109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认定并向社会推介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今年,我部将遴选认定200个农村创新创业实训孵化基地、200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100个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支持建设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农村创新创业“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举办4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连续3年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宣传推介200名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精神为抓手,指导各地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从各方面继续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二、关于加大对农业生产领域返乡创业的财政补贴力度 

  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一是加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2016年起,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成立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推动组建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逐步向市县、基层延伸分支机构,着力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加大农业领域的金融扶持力度。财政部通过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调动金融机构支小支农积极性,弥补市场失灵,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对象的信贷供给,保障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和适用性。2013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810亿元,对约7200亿元的涉农贷款增量给予奖励,惠及2.4万家次金融机构,支持超过3600家次新型农村和西部基础服务薄弱地区金融机构(网点),支持了数十万家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约1800万人次。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人民银行等部门,印发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2019年,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811月起,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至15万元;贴息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提升农业金融保险服务水平,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支持乡村振兴。 

  三、关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自然资源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部署和要求,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是编制乡村用地规划。启动国家、省、市、县、乡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新型城镇化对土地资源的合理要求,提出土地开发利用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以及土地资源配置优化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指导省级及以下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保障新型城镇化的合理用地需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让返乡创业有更大的空间。二是优先安排乡村振兴用地。自然资源部在编制下达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明确优先安排乡村振兴用地。完善农业用地政策,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倾斜力度,壮大乡村产业。要求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辅助设施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自然资源等部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支持,充分发挥规划计划的引导调控作用,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计划,进一步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四、关于加大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中央财政积极通过车购税等资金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予以支持,2018年累计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车购税补助资金1149亿元,较2017年增长20%。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继续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 

  感谢您对“三农”事业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01059192790 

                             农业农村部  

   20199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