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673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66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264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引留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900673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66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264号
信息所属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引留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6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A1 

  同意对外公开 


王连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留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招引人才支撑乡村振兴 

  按照中央的部署,我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一是完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政策。近年来,围绕农村创新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科技创新、人才保障等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农民工等返乡入乡人员在乡村投资兴业。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通过引入一批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一批在乡创新创业人才,发掘一批乡土能工巧匠,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我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深化农业农村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引导农业农村人才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截至2018年,全国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78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二是搭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平台。《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农民工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平台。同时,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和孵化实训基地,让技术成果尽快转化。我部近年来积极搭建返乡入乡创业平台,已在全国认定了1096个各具特色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园区)和100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2019年,我部继续加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将再认定100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200个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200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三是强化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投资兴业更加便捷、更加舒心;加强技术培训,加大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和领军人物,连续3年举办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截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要求,完善落实积极创业就业政策,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大学生等各类涉农人才投身农村,积极就业创业,支撑乡村振兴。 

  二、关于培养涉农人才支撑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大力培养涉农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多渠道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岗位,鼓励毕业生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等领域就业创业。支持地方政府提供就业岗位,在“西部计划”中优先选调涉农专业毕业生。另一方面,加强职业农民培养。教育部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逐步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支持和鼓励职业院校和涉农部门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农民,目前已有10余个省份出台了有关高素质农民培养的实施方案,8省市已启动相关工作。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0亿元,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变“全面开花”为“重点推进”。支持各地建立培育对象数据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遴选一批培育示范基地、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建立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研院校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多元培育机制,变“政府培训”为“多元竞争”。  

  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培训指导服务和思想教育工作,鼓励更多毕业生服务农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三、关于发展乡村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地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奠定乡村振兴基础。 

  (一)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一是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2018年,对55家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进行整改,取消23家研发专业中心资格,新增95家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安排基本建设投资1.23亿元,建设19个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举办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对接活动,发布拍卖成果100多项。二是拓展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初加工,针对农产品初加工水平低、设施简陋、工艺落后等问题,2018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9亿元支持全国20个省的2558个农户、2823个合作社、229个家庭农场、902个企业和228个示范点,建设农产品初加工设施14590座。三是建设农产品加工集群。2018年,建设了1600多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基地),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4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补主体、补装备、补技术、补服务,打造552个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紧密利益联结的农业产业强镇,自2015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42亿元。 

  (二)积极发展乡土特色产业。一是发掘一批乡土特色产品。2019年,农业农村部牵头编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将紧紧围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和特色手工等产业,梳理其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区域布局,通过规划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引导各地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20182019年,我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2.74亿元,在山西、吉林等20个省份的62个县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产业促进项目,开展特色产品生产基地示范。三是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我部从2007年起,分8批认定240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9年,我部将继续认定400个左右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组织举办“一村一品”学习交流活动,示范带动各地的“一村一品”发展。 

  (三)提升休闲观光旅游业。一是打造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截至今年6月,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388个,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10个。二是丰富休闲旅游业态。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手段,提升传统业态,发展高端业态,探索新型业态。三是提升休闲旅游管理水平。组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学习交流活动。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其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各类涉农人才投身农村,积极就业创业。 

  感谢您对“三农”事业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01059192790 

                                        农业农村部  

                                   201993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