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840315201801527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86号(农业水利类3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0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840315201801527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86号(农业水利类3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0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86号(农业水利类3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辜胜阻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吸引外出能人回归,实施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以下简称《意见》),我部牵头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建立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2017年初,召开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会议,明确了推进协调机制的主要职责任务,通过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运行方案》和共同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重点工作各部门商议要共同推进政策配套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方案,细化实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构建农村创业创新共享平台,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可选择场所和高效便捷服务;联合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地方和部门落实政策情况,积极营造创业创新环境。在我部的积极督促下,已有29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

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推动相关政策出台。2017年,推动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服务内容和标准统一衔接,补齐农村和较大镇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积极督促地方落实政策,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本地基本公共服务规划、行动计划或服务清单。二是加大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十八大以来,在卫生领域已累计安排中央投资1360多亿元,其中用于县级及以下机构建设占比达到80%,用于中西部地区占比超过90%2018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6.8亿元支持义务教育,重点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安排20亿元支持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建设,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各部门各地细化实化政策措施,推动中央有关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要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城乡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农村产业基础。

我部从三个方面推进该项工作。一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意见》公开后,第一时间与国新办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解读文件内容,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编制手册、制定明白卡、编发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召开农业系统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视频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意见》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有565家各类媒体发送消息和评论2668条。在全国创业创新周期间,我部分别在贵州、河南、北京、上海举办了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组织农村创业创新展览,展示优秀带头人事迹和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召开农村创业创新论坛,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二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我部大力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落实政策引导融合,继续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支持兴村强县工程,培育260个农业产业强镇。创业创新促进融合,开展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览展示等活动,选拔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标杆和代表人物。强化产业支撑融合,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统筹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能力。完善机制带动融合,鼓励支持企业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共同体。加强服务推动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信息、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

三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现代农业作为11项行动之一进行了专门部署。我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规划设置了涵盖种植业、畜牧兽医、渔业渔政、农产品监管等多行业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提升数据支撑服务能力。2014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为每个行政村新建或利用现有设施改建益农信息社,截至5月底,全国共建设运营益农信息社20.4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63.3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825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9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7亿元。从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2017年起集中举办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仅活动周期间就培训农民410万人次,提高农民查询信息、网络营销、获取服务、便捷生活的能力。推介了10个将互联网技术与本地特色资源、优势产业相结合的互联网农业小镇。建立了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系统、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流转信息化系统,目前全国土地承包合同和确权登记颁证总平台已汇聚23个省份907个县的数据信息。

人力资源保障部连续三年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主题宣传,举办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指导地方举办创业大讲堂,评选返乡创业先进典型,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召开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交流会,实现点创新、线延伸、面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关于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加强环境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全面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4年召开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2015年联合9部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2020年前完成90%处理目标的计划,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验收制度。2016年召开现场会,对浙江金华的先进做法予以推广。2017年确定了100个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二是开展示范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发达地区、城市近郊的农村开始分梯次开展治理。2015年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作,选择100个县开展典型示范,300多个县开始全面推进治理工作。目前,全国生活污水全部或部分得到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超过20%,示范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

发展改革委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治理。2016—2017年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21.5亿元,支持开展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综合治理、东北黑土地保护三类突出问题治理试点。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我部认真组织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积极引导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专门制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指出要加大休闲农业标准的制定和宣贯。二是加强政策创设。2016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各地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三是打造品牌体系。开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宣传推介,分不同时节、主题向社会推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四是建设人才队伍。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学习交流活动,采取讲座+考察+交流的形式,提高基层干部、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业务素质和行动能力。同时,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关于整县推进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通知》《全国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作方案(2018—2020年)》,目前已有84个符合要求的畜牧大县纳入重大项目储备库。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落实既定目标,推广先进经验,扩大试点示范范围,推动重点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争到2020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完成预定目标。

四、关于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界人士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特别是吸引外出能人回归

教育部不断加大对涉农高校、涉农专业和农科大学生的支持力度,引导有志青年进入三农领域。一是在学生资助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时,对农林水地等专业为主的高校进行适当倾斜。对赴农村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高校毕业生,其学费或在校期间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代偿。二是在资金分配方面予以倾斜。在核定高校生均拨款时,对农学专业核定了较高的拨款标准。安排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并向中西部倾斜。在完善预算拨款制度过程中,各地可以对农林院校及涉农专业予以倾斜,各地可按照规定统筹使用相关经费,通过减免学费、提供奖学金等方式对涉农专业予以扶持。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共同督促各地落实好乡村振兴教育发展战略,继续支持“三农”事业发展。

五、关于搭建营商平台,打造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的“绿色通道”

我部积极打造一批标准高、服务优、带动作用强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县政府设立农村双创联合服务窗口。公布了109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其中有7家列入国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联合12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园区和基地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入库登记管理了172个创业孵化基地;在农业农村部网站上建立农村创业创新专题,提供信息交流和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建立了全国创业项目索引和地方优秀创业项目数据库,入库项目超过3万个。与河南省联合设立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便捷服务。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功能,总结推广地方创业综合服务的经验做法,为返乡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28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010–59192745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