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84031520180152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01号(农业水利类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0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840315201801525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01号(农业水利类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0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01号(农业水利类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九三届:

关于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以下简称《意见》),农业农村部牵头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建立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2017年初,召开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会议,明确了推进协调机制的主要职责任务,通过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运行方案》和共同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重点工作。各部门商议要共同推进政策配套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方案,细化实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构建农村创业创新共享平台,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可选择场所和高效便捷服务;联合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地方和部门落实政策情况,积极营造创业创新环境。在我部的积极督促下,已有29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协调机制。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推动各部门、各地细化实化政策措施,使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关于加大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意见》公开后,我部第一时间与国新办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解读文件内容,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编制手册、制定明白卡、编发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召开农业系统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视频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意见》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有565家各类媒体发送消息和评论2668条。2017年,在全国创业创新周期间,我部分别在贵州、河南、北京、上海举办了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在苏州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展览,展示优秀带头人事迹和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召开农村创业创新论坛,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连续三年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主题宣传,举办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指导地方举办创业大讲堂,评选返乡创业先进典型,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召开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交流会,实现点创新、线延伸、面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关于加强创业指导,提升培训质量和创业能力

我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创业指导,提升返乡创业创新人员素质能力。一是把支持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积极组织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二是支持各地建立培育对象数据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遴选一批教育示范基地,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分类型,分产业,分层次开展培训。三是建立农业行政部门管理、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多元化培训机制,变“政府培训”为“多元竞争”,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平台。四是宣传推介了200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和100个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五是组织主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有27个省(区、市)3万多名选手参赛,40名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吸引了各类基金和风投公司支持优秀项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5〕197号)2017年组织开展补贴性返乡农民工培训共75.8万人次。举办了两届“中国创翼”创业大赛,激发创业热情。

下一步,我部将通过开展农村创业创新“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和百万人才培训行动,到2020年培育40万人次农村双创人才。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投入力度,帮助更多有意愿返乡创业的人员,提高就业技能,加快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四、关于强化金融支撑,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

财政部高度重视解决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成立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各地完成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组建。服务对象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目前省级农担公司已向下延伸分支机构,开展实质性运营阶段,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初步形成。二是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和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补贴。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供给。2016年起,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返乡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均纳入支持范围,可按规定享受人均最高10万元,最长3年,由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2013-2017年,财政累计拨付专项资金约700亿元,支持了2万家金融机构,普惠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和超过1500万人次的创业就业人员。三是优化金融机构管理制度,针对小微企业,包括以小农户为主体的合作社,开辟贷款呆账核销“绿色通道”,放宽核销标准,缩短核销周期,简化核销手续,有效释放信贷资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有需求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授信评定范围,建立和完善符合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完善针对不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政策,设计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下一步,我部将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推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向市县延伸,完善普惠发展专项金融相关政策,抓紧完善国家担保基金设立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及小农户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关于搭建营商平台,打造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的“绿色通道”

我部积极打造一批标准高、服务优、带动作用强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县政府设立农村双创联合服务窗口。公布了109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其中有7家列入了国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联合12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7〕3号),对园区和基地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入库登记管理了172个创业孵化基地;在农业农村部网站上建立农村创业创新专题,提供信息交流和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建立了全国创业项目索引和地方优秀创业项目数据库,入库项目超过3万个;与河南省联合设立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便捷服务。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功能,总结推广地方创业综合服务的经验做法,为返乡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28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745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