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627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14号(农业水利类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58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中的“产业兴旺”支撑点的提案进行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627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14号(农业水利类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5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中的“产业兴旺”支撑点的提案进行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14号(农业水利类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杜明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支撑点的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加大财政支持三产融合发展力度

  近年来,中央财政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2015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资金52亿元,主要用于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农业多功能拓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工作。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41亿元,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6亿元,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委印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发改办财金规〔20171340号),设立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主体提供资金保障。

  下一步,我部将在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中,积极推动财税、金融、保险、投资、科技、人才和用地用电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关于落实相关扶贫涉农等政策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作出安排部署。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种养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2016年,我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关于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部署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2017年上半年,我部启动环京津农业扶贫“三大专项行动”,指导实施环京津贫困地区千家“农家乐”升级行动,打造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品牌,推动京津冀贫困地区 “农家乐”转型升级;培训京津冀贫困地区休闲农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就业的能力。2018年,我部启动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明确提出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就地就近脱贫。2016年,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创立,51家央企参与首期出资,出资总额达到122.73亿元。2017年,商务部推动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开通电商扶贫频道,对农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等网络销售给予流量支持,当年实现网络零售额84.4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通过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改变生产条件,转变思想观念,尽快实现产业脱贫。

  三、关于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嵌入式发展和产业链延伸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提出推动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93号),提出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农商直供、加工体验、中央厨房等新业态。同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充分发挥乡村各类资源独特优势,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2018年,我部印发《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2号)、《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3号)、《关于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5号),进一步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紧密相连、一体推进,形成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继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2016年以来,我部还总结梳理了一批农业内部有机融合、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融合等典型发展模式,推动形成点创新、线延伸、面推广的发展格局。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关于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复合型农村经济带头人

  从2007年起,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依托3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累计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带头人9万余人。从2014年起,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70.9亿元,重点对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返乡涉农创业者开展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近19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4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300万。2017年以来,我部宣传推介了200名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和100个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举办3万多人参加的第一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通过赛训结合和对接投融资机构,帮助参赛选手获得资金、技术、市场支持,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2017年,我部印发《关于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人才培训等三个行动方案的通知》(农办加〔2017〕28号),部署在全国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创业创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百万人才培训行动计划到2020年累计培训三类人才100万人次。

  下一步,我部将以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抓手,继续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选拔培育一批优秀创意项目和创业者,为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创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关于重点做好试点示范工作  

  在项目试点示范方面,2012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补助建设试点,补贴农户、合作社建设贮藏窖、冷库和烘干房等初加工设施,目前已补贴建设初加工设施12万座。2015年,启动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补贴合作社、农业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休闲旅游设施等。2017年,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共创建4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启动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共支持254个乡镇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另外,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程实施以来,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6.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53.6万人次,提供公益服务796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33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7亿元。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意见》(财办农〔2017〕71号)提出,自2017年起,在部分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每个试点省份安排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12个。

  在树立典型示范发展方面, 20122017年,我部共宣传推介388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91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560个美丽休闲乡村、2160个景点和670条精品线路,不断提高中高端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供给能力。2015年,我部共评选出12家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9家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合作社2016年我部分别评选出31个电商案例和34个电商创业成果,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7年,我部宣传推介134个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典型案例和18个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认定第五批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112个,推介中央厨房9大产销模式案例共56个,引导企业开发多元产品,推进主食加工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此外,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农经〔2017〕1451号),提出到2020年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7年已公布首批148家创建单位名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支持典型示范工作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发展目标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22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010—5919271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