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62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9号(文化宣传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7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等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625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9号(文化宣传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7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等建议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9号(文化宣传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公开

闵庆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文化遗产宣传教育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加大发掘保护力度,切实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走进广大群众的视野。

  一、关于支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宣传推广,实施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大对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推介,已开展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认定了9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用好农业展览馆平台,先后多次举办了以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培训,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广校等先后举办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农耕文化大讲堂等。

  国家文物局突出整体保护的思路,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相结合,将农业文化遗产相关的生产方式、生活传统、农业生态系统等的保护管理作为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内容。将农业文化遗产内涵与价值研究纳入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研究阐释,充分认识农业文化遗产在系统研究、厘清传统村落历史发展脉络中的重要性。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不断加大农业文化遗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对遗产地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支持开展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媒体宣传

  我部通过与时俱进丰富宣传推广手段,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宣传推介。一是开展集中发布活动,每年对发掘认定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通过公开活动进行集中发布,目前已发布四批次91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制作遗产地宣传短片,介绍遗产地基本情况、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以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基础知识。二是开展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活动,按季节分为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四个主题,把农业文化遗产作为重要推介内容,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鼓励各遗产地通过举办文化节庆、比赛、农事体验等活动,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为载体,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提高遗产地知名度,聚焦社会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关注,增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共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筹协调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运用新闻、专题、公益广告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作为农业宣传报道的重要阵地,推出多档节目,持续聚焦农业文化遗产。其中,《科技苑》栏目以发现先祖巧思妙用,呈现民族伟大智慧,保护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主旨陆续推出《农业遗产的启示》系列专题片;《乡土》栏目今年将推出8期主题系列节目《乡土中国四时之韵》,持续宣传沼泽洼地土地利用模式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农业文化遗产宣传推广的统筹设计,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认定为抓手,通过新闻报道、专业频道、特色栏目、专题片等多种节目类型和样态全面展示农业文化,弘扬农耕文明,引导全社会筑牢文化根基、提升文化自信。

  三、关于支持继续编写出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

  我部主编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按照一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个读本的速度编辑出版,对已认定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逐一介绍,详细介绍基本情况、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以及历史文化和生态经济价值。编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画册(第一、二册),收录了目前认定的四批次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历史、科学和现实三个维度来阐述这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产生、发展、演变,并总结了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这两套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丛书,体现了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发展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共识。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编印出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画册,将会同中央宣传部等相关部门通过“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等工程多渠道、多途径进行推介。

  四、关于支持编写出版农业文化遗产学生与幼儿读本

  我部重视面向青少年群体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主编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特别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画册,图文并茂介绍农业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以及历史文化和生态经济价值等,提升青少年群体的阅读体验,强化农业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效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筹协调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运用新闻、专题、公益广告等多种节目形式,向公众普及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不断提高农业文化遗产地居民和公众对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和参与程度。如2017年指导拍摄的纪录片《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第一季),讲述了黑龙江省五常市当地农民备耕、插秧、田间维护以及秋收过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中央宣传部以推出优秀出版物的形式,着力做好农业文化遗产宣传教育工作。“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列入了《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丛书》(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等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列入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期)》(农业教育声像出版社)等项目。国家出版基金不断加大对农业文化遗产出版的资助力度。

  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将其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在现行的基础教育国家课程和教材中,有关农耕文化遗产的内容得到了体现,如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议学生“了解当地一种农产品的来历,相互交流。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访问农户,或参加农业劳动、参观农业科技园”等,历史课程要求学生“通过都江堰工程感受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等。积极指导中小学充分利用我国农耕资源,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农耕文化,参与农耕劳动,20179月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推荐了“农业机械的发展变化与改进”等活动主题。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面向青少年群体,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继续编辑出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画册,不断提升青少年群体的阅读体验和阅读兴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结合“中国民间经典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和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扶持等工作,引导动画片、纪录片和广播电视节目加大对农耕文化的宣传,持续加大农业文化遗产主题节目在黄金时段的播出力度;中央宣传部将继续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为抓手,鼓励出版单位挖掘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同时加强与国家出版基金的衔接,为重点项目的出版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保障;教育部将继续深入研究构建优秀农耕文化遗产课程和教材等问题,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和推动农业文化遗产的教育普及。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724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