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68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8号(文化宣传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46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8日
内容概述
对闵庆文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的提案,从四个方面做出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68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8号(文化宣传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46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8日
内容概述
对闵庆文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的提案,从四个方面做出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08号(文化宣传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字体:[大 中 小]

闵庆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的提案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一、关于建立以农业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机构与专门管理机构

  近年来,我国以传承和创新农耕文化这一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农业领域变革,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我国对绿色发展方式和农业多功能价值挖掘的高度重视,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提供了重要保证。最近三年,在我部的大力推动下,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连续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农业农村部门为主,文化旅游、文物、生态环保、科技教育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项目后,我国便成为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这一项目的国家之一。我部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标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书编写导则》《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2012年开展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工作,现已认定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8项整合成15个项目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在数量和覆盖类型方面居世界各国之首。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构成了双轨运作、全面覆盖的完整体系。

  文化和旅游部以农村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抓手,不断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家文物局以传统村落、古代农业水利设施、传统农业文化景观等保护利用为抓手,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开展价值评估的基础上,将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代农业水利设施、传统农业景观等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法律保护范畴,其中贵州鲍家屯水利工程、河北黄骅古贡枣林、云南景迈古茶园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做好资源整合,不断强化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工作奠定机制保障。

  二、关于将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列入正在编制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我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中,不断加强规划引导、典型示范,并积极推动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提出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不断加大农业文化遗产宣传推介力度。

  三、关于深入发掘农业文化遗产的潜在价值,实现遗产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

  中国是农业文明古国。我们的先辈在几千年的劳动实践中,创造了“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农耕文化和类型丰富、生产与生态功能统一的农业生产系统,成为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至今具有重要人文和科学的意义与价值。

  根据中国国情农情和农业文化遗产特点,我部制定了“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方针,明确了“动态保护、协调发展、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原则。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实践,通过制定保护规划、实施发展项目、开展农民培训、试行生态补偿、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等多种措施,不断拓展农业多功能,探索现代农业背景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路径,确保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等协同推进。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也在推进旅游与农业进一步融合,促进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发展。推进各地将农业文化遗产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开发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和研学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市场宣传推广。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各地依托农业文化遗产中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禀赋,积极发展高质量农业文化观光游、农业文化遗产休闲游、特色小镇体验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以农业文化遗产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关于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挖掘,把“中华农耕文化”所崇尚的生态、循环、再利用等发展理念和实践模式,与时俱进地贯穿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活动中。同时,强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科技支撑,成立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负责农业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和重大课题研究,推进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国家文物局陆续实施了云南景迈故茶园、红河哈尼梯田、芒康盐井古盐田等重大文物保护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超过3亿元,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遗产所在地也广泛与科研机构合作,一些地方还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和科研基地。

  我部主编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一、二册)收录了目前认定的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历史、科学和现实三个维度来阐述这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产生、发展、演变,并总结了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体现了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成果,为今天的农业生产和乡村发展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增强全社会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视。

  下一阶段,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总体部署,根据职责分工,继续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逐步建立农业文化遗产的动态保护与管理机制,探索农业生态补偿、特色优质农产品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创新路径,带动全社会对民族文化的关注,促进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的双赢之路。

  五、关于继续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在增强遗产地产业发展后劲、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传承农耕文明和弘扬农耕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底数、类型和分布,初步掌握了全国农业生产系统的分布状况和濒危程度,为编制农业文化遗产后备名录库、认定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部将开展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组织各地对农业文化遗产类型、数量进行摸底,进一步充实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储备,也为下一次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15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325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