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56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5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61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5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56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5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61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54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字体:[大 中 小]

鲁曼等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收悉。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组织化程度,突出重点领域创新创业

  2016年,我部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明确了支持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技术支持和创业园区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扶持政策。围绕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通过领办创办新型的经营主体、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   各种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网上创业等方式创新创业,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印发《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2号)、《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3号)、《关于大力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4号)、《关于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5号),发挥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和鼓励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就业创业,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紧密相连、一体推进,形成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继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税费减免、场租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财金〔201822号),进一步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教育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3号)和《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到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就业创业。

  下一步,我部在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中,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就业创业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支持和鼓励更多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

  、关于开展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2014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面向大学生等返乡涉农创业者,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从政策法规、创业创新等通用知识、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规范培训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育的有效性,我部加快构建以公益性机构为主体,市场主体和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培育体系。各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主动作为,发挥组织协调与基础服务功能,集聚吸纳各类农业院校参与培育工作,支持引导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主体建设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加强培训师资库、基地建设,吸纳7.5万名师资入库,遴选发布100个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推荐入库各类基地1.2万个。

  2013—2017年,全国各地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超过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193.7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补助资金477.3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各项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5197号)、《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人社厅发〔201690号),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纳入培训范围,从健全创业培训制度、加强课程开发、创新培训模式、开展针对性培训等方面,推动创业培训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并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提供培训补贴支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组织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天使投资人等,成立创业导师团、专家志愿团,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活动;认定7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为引领,建立培育对象库;健全培育机制,建立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多元培育机制。

  下一步,我部将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能力的精准培训力度。确认一批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培训、实训、见习、实习和孵化基地,加强与各类创业创新基地的交流合作,加大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关于积极搭建创业平台

  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要求联合12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7〕3号),对园区基地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公布了1096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依托一些中高等院校、知名村镇、大型企业的见习基地、实训基地、众创空间、创新工厂等建设一批孵化园(基地),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可选择的场所和服务。2017年,联合财政部共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1个,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相关内容纳入国家产业园创建,认定标准和指标体系;鼓励和支持产业园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将产业园打造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孵化区。强化试验示范政策激励,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相关内容纳入产业园绩效评价范围,对于成效突出的予以奖励。

  探索创新信息化时代的农业农村服务机制和模式2014年我部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各项服务已进到村、落到户,通过益农信息社就近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共建成益农信息社19.9万个,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8153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68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4亿元。教育部在上海、杭州、长沙、徐州等地设立了“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实验室”,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实训、企业孵化等一系列工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比较完善的配套服务。

  下一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关于进一步加强融资支持

  2017年,我部联合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通知》(农办加〔201729号)探索扩大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开发符合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创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对农村创业创新的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财政部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中央财政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贷供给。2013—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专项资金约700亿元,支持了2万家金融机构,惠及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和超过1500万人就业人员。财政部研究推进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再担保等方式,支持担保、再担保机构发展壮大,推动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统筹兼顾、多级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带动和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对普惠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赋予“两权”抵押融资功能。2016年,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印发《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银发201678)、《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银发〔201679号2018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834号),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抵押物处置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对确权登记、价值评估、风险补偿、交易流转等作出制度安排。2017年,交通银行积极创新“两权+龙头企业(或担保公司)担保”“两权抵押+其他多种担保方式组合”等模式。银监会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研发基于林权、海域使用权、农机具、渔船、农产品、农业设施等担保方式。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担保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进一步解决返乡下乡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

  、关于积极培育和留住“乡土人才”

  自2007年以来,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依托30个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11年来,累计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及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9万余人,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有影响力、成长力、带动力、辐射力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近1900万人,其中新型职业农民1500万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300万家,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先导力量,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我部计划举办253期培训班,对大学生村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等组织和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进行培训。统筹开展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认定管理。开展2018年“全国十佳农民”“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等资助项目遴选。启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

  下一步,我部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坚持人才优先培养,开展农村创业创新“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工作和百万人才培训行动,培育一支留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乡村就业创业人才队伍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01059192073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1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