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11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7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4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51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7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4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字体:[大 中 小]

  

阳海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国家农耕节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选取每年谷雨时节,为我国占人口比例最大的农民设立一个节日,这是个很好的建议。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45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设立国家丰收节,我部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广泛调研,并邀请民俗、历史、文化、农业等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大家普遍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农业和农民设立一个节日的建议值得重视和采纳。在节日名称选择问题上,经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一致认为将名称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更能够体现国家对农民的关心。201867,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国函〔201880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并由农业农村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62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向媒体介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在国家层面为广大农民设立一个专属的节日,对于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呼应乡村振兴,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氛围,提升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重中之重的地位,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广大农民为主体,给农民一个专属的节日,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期待,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是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集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在节日期间,举办农业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提高全社会对农业文化遗产重要价值的认识和保护意识,能够更好地传承农耕文明、弘扬乡村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四是有利于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良好氛围。乡村振兴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丰收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于全社会更加关注“三农”,有助于把各方资源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有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把“中国农民丰收节”定在每年农历秋分,主要是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节气方面。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二是区域方面。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时节虽有不同,但大多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兼顾南北方,将每年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便于城乡居民参与、利于展示农业丰收成果。三是民俗方面。全国十几个少数民族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大多都在下半年,如畬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您提出设立“国家农耕节”的目的是为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为广大农民设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目的之一。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国农民丰收节”实施工作作出部署,做好节日活动引导,举办简朴、隆重、庄严的节日仪式。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各地区各民族庆祝丰收的民俗传统,举办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祝丰收等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271

                                 农业农村部

  201873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