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472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0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5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0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800472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0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5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6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01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何建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持续较快增长态势,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关于汇聚人才,创新机制

  (一)建设人才队伍。近年来,为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才培训行动。2017年,先后在重庆、陕西举办两期培训班,共培训200余名骨干。通过培训和学习交流,增强了管理人员规划开发、模式创新、创意设计、营销策划等能力,有效提升了各地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水平。

  (二)创新体制机制。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多功能,发展休闲农业、农业文化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突出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整县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大力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4号),重点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主食加工、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关键环节,促进农村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创新多种业态,为农民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支撑。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行政指导、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培训,实施农村创业创新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培育一批积极性高、素质强、善经营的行业发展管理和经营人才。同时,会同财政部继续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结合实际,按照规定统筹项目予以支持。

  二、关于美化景观,传承文明

  加快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对于传承农耕文明、保护传统民居,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增强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13年起,中央财政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等功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农业农村部按照政府指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思路,组织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截至2017年底,共向社会推荐了560个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功能多元、村容景致独特、精神风貌良好的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农村环境改善和传承农耕文明的新亮点。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培育工作,指导各地建设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休闲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三、关于加强支持,强化服务

  (一)在用地政策方面。2015年,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农加发〔20155号)2016年,我部再次联合财政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全方位、有针对性地明确目标要求,提出7项主要任务和4项扶持保障政策。针对休闲农业用地问题,明确要求各地政府,要将休闲农业项目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安排;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边远海岛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

  (二)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为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规定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内经营采摘、观光农业的单位和个人,其直接用于采摘、观光的种植、养殖、饲养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三)在融资创新方面。近年来,PPP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运用广泛。其中,财政部将农业、养老、旅游等作为推进PPP的重点领域,加强政策指导,予以倾斜支持。2017年,我部财政部会同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财金〔201750号),明确将农业绿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作为农业领域推广PPP的六大重点领域,改善农业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在社会保障方面。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地人社部门统一发行了社保卡,截至20183月,全国持卡人数已达11.2亿。在农村用卡方面,各地积极推进用卡环境建设,推出智能POS终端,延伸至包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区在内的银行、社区、商场等,构建便民服务圈,进一步消除服务盲点。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含金量高,指向性、精准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四、关于建立标准,规范发展

  为规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序发展,农业农村部通过标准制定、运行监测等,努力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先后发布《休闲农业术语、符号规范》《农家乐设施与服务规范》等5项标准,为各地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标准。开展休闲农业监测工作,实行行业动态管理,形成年度监测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监测工作的力度,健全监测制度,完善指标体系,明确部门分工。同时,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标准规范进行修订和完善,加大宣传和贯彻力度,提升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271

                                 农业农村部

  201872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