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1585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兽医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59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议〔2018〕24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59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158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59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议〔2018〕24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兽医局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59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59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一、关于加大对奶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

国家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和乳品质量安全。近年来,在饲草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等环节,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奶业振兴。  

(一)农业农村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一是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2012年以来,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优质高产苜蓿基地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设优质高产苜蓿基地420万亩,产量251万吨,可满足200万头中高产奶牛的饲喂需求。二是支持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2008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64.08亿元,支持奶牛养殖场(小区)标准化改造近7000个,重点改造水电路、粪污处理、防疫、挤奶设施及饲草料基地建设等。三是开展奶牛养殖大县整县推进种养结合试点。从2016年开始,累计安排资金7.58亿元,支持9个省区32个县开展试点工作。四是推进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从2009年开始,累计安排资金2.7亿元,每年对70万头奶牛开展生产性能测定。目前,我国奶业以规模牧场、中高产牛群为主体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规模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超过58%,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吨,生鲜乳安全营养指标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二)工信部门加快推动乳制品加工转型升级。一是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启动《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修订工作,发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增强乳制品产业政策适应性,引导包含乳制品在内的食品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二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会同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制订《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婴幼儿配方乳粉GMP及相关改造作为技术改造重点,加大投入,完善和提升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开通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对试点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相关信息的实时追溯和查询。四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组织编写《乳制品行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实施指南》,启动诚信体系建设。在食品安全周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专题宣传,积极宣传国产品牌。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确定了奶业的战略定位,对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加大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意见落实,推动奶业做强做优。

、关于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情况公布的管理

乳制品一直被列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重点食品品种。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原则,持续加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监测力度。近三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呈现稳中向好的积极变化,连续三年保持在99%以上。

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施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坚持产品月月抽检、信息月月公布的原则,对国内在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及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检验项目进行全覆盖抽检。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抽检3397批次、2532批次、2678批次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连续三年稳步提升,2017年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99.5%

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更加注重问题导向,紧盯乳制品等重点品种,更加聚焦群众关切,突出一老一小,抓好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2018年起,开始每月对进口产品开展抽检。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对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依法公布。截至20186月,共公布抽检信息26期,共编制22期包括法国召回疑似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对媒体热点、社会关注、突出问题和境外动态等进行了回应。建立《市场监管总局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工作规程》,明确各环节分工与工作要求。同时,指导地方监管部门完善信息公布制度,做到全面、科学、规范公布抽检信息。现已建立产品抽检信息每周公布制度,对不合格指标进行了通俗易懂的科学解读,化解公众不必要的恐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抽检,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企业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农业农村部

2018816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