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491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4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49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43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字体:[大 中 小]

沈志强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现代畜牧业建设,不断加强政策指导和扶持力度,通过启动实施畜禽牧草良种工程、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游牧民定居、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防火等建设工程和财政项目,有力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发展。

一、关于安排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项目

草原畜牧业是牧区经济的基础产业,是牧民收入的主要渠道。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草原生态保护三赢,是推进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2011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7号),组织召开了全国牧区工作会议,明确了牧区发展的基本方针,提出了一系列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我部和相关部委按照中央部署,狠抓落实。一是完善退牧还草等草原保护建设重大工程措施,强化草原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从2012年起,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内容增加了配套建设牲畜棚圈和人工草地等建设内容。2016年又再次对工程实施内容进行完善,将退化草原补播调整为退化草原改良,增加了黑土滩和毒害草治理,并允许享受舍饲棚圈补助的农牧户使用补助资金配套建设储草棚和青贮窖。据统计,截至2017年,退牧还草工程共建设人工草地947.2万亩,为59.45万户牧民修建了牲畜棚圈(含储草棚和青贮窖)。二是推进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推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773.6亿元,在13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启动实施了第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使保护生态、协调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逐步转化为广大牧民的自觉行动,有力促进了牧区生态恢复、牧业生产发展和牧民生活改善,基本扭转了过去草原利用无序、开发无度、严重过牧的状态,开启了草原休养生息的新时代。2016年,国家启动实施了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提高了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补贴标准,并继续通过安排绩效评价奖励资金,支持牧区半牧区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三是组织编制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我部已组织编制了牧区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规划,并就规划实施与相关部委进行了沟通协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协调争取力度,推动启动实施牧区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规划,提升草原畜牧业发展水平。

 二、关于支持牧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我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通过强化规划指导、推动实施相关工程、加大救灾物资储备调运等举措,切实提高牧区防灾减灾能力。一是强化规划指导。2016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部联合编制印发了《关于印发牧区草原防灾减灾工程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发改农经〔2016467号),支持在雪灾发生频度高和发生强度大的牧区半牧区县(旗),建设母畜越冬暖棚,减少牲畜越冬死亡率;在适宜地区建设饲草储备库,推进建立保障储备库所需牧草的及时更新补充,建立饲草储备周转长效机制,保障灾期牧草供应,改善牲畜越冬条件,提高成活率;配备必要的疏通牧区交通的破雪机械,逐步完善草原雪情监测预警、灾害评估、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我部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启动实施牧区草原防灾减灾工程。二是加强牧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我们在推进实施退牧还草、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京津风沙源工程中,安排了人工草地、牲畜棚圈、储草棚等建设内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灾害抵御能力。三是加大牧区救灾物资储备调运力度。针对牧区灾害发生后,饲草供给不足的现状,我部每年安排资金用于牧区省份开展救灾饲草料储备调运。据统计2014-2017年,四年间共安排内蒙古等八个牧区省份中央财政救灾补助资金12亿元,有力的减缓了牧区因灾损失。四是积极推进牧区开展政策性保险。目前奶牛、牦牛、藏系羊等牧区大宗牲畜已经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部分地区根据当地畜牧业发展实际,设计开发了肉牛、肉羊、苜蓿保险等特色险种。保险公司还在新疆、内蒙古等传统牧区开发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牧草天气指数保险等创新型险种,在防范畜牧养殖风险、稳定市场供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在加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牧区等不同地区的支持政策时,充分考虑你们所提建议。

三、关于中央财政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投入

   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整合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重点支持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有机肥施用、沼气工程建设。2017年共安排中央资金27亿元,支持96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市场化治理机制。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并重点突出整省(市)推进优先安排、主产区优先安排、环境容量小和产能承接地区优先安排三个原则。一是安排中央资金50亿元,再支持204个畜牧大县继续组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二是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7.62亿元,实施畜禽健康养殖项目,支持部分省区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改造升级。三是安排中央财政安排资金5.438亿元,实施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内蒙古等8个牧区省区和新疆兵团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委,继续加大投入,促进种养结合和农牧结合,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感谢你们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并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010-59192857

                         

 

    农业农村部

    201871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