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480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224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45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224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480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224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45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2245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22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曹金萍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养蜂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养蜂业是农牧业绿色发展的纽带,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在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关于加大养蜂技术服务力度

    为促进蜂业持续健康发展,我部出台了《全国养蜂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促进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建了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设立了蜂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聘请了首席科学家1名和遗传改良等岗位科学家23名,设立了23个综合试验站。中央财政每年投入2860万元,长期支持体系专家在蜂品种选育、饲养、疾病防控、授粉、品质与营养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近年来,研发了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育成了“中蜜一号”蜜蜂配套系,抗螨效果显著,能有效降低养殖中兽药的使用,促进蜜蜂植物授粉。选育了一个蜜浆胶高产蜜蜂良种,繁殖力、蜂胶产量、产蜜量、蜂王浆产量比常规饲养的意蜂均有明显提高。研发了蜜蜂仿生免移虫产浆和育王新技术,为推广一人多养的饲养方法提供了技术支撑。研究制定了《蜂胶中杨树胶的检测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国家标准(GB/T 34782-2017),能准确有效鉴别蜂胶与杨树胶,在打击假冒伪劣蜂胶产品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强化农业产业技术支撑与服务,我部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农技人员指导与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科研人员深入产业一线,开展指导服务。2015年,蜂产业技术体系在新疆等省(区)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1万多人次。2016年,研发了蜜蜂健康养殖技术并开展示范,举办361个培训班,召开45次现场会,开展技术咨询3000余次,培训蜂农20000余人。2017年,12位岗位科学家及16个综合试验站参与蜂业扶贫工作,建立了“企业+专合社+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养蜂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蜂群规模目前已达900万群,蜂蜜、蜂王浆、蜂胶等蜂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蜂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受资源禀赋、科技水平、劳动者素质和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蜂业总体发展水平和蜂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促进蜂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在山东等10个省实施蜂业质量提升支持政策,支持建设高水平种蜂场,推广应用先进养蜂机具,建设高效优质养蜂示范区。下一步,我部将在充分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更好发挥蜂产业技术体系作用,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关,加大对养蜂技术服务支持力度,努力解决养蜂生产中关键技术难题,为蜂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关于改进养蜂技术服务工作

    我部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管理工作,颁布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地方开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监督评估委员会,严格按照各项管理办法对包括蜂产业技术体系在内的各体系进行管理,每年组织开展年度考评,对首席科学家、所有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进行年度考核并打分,年度考核的内容包括工作成效和经费使用情况,考核结果作为体系下一轮聘用的主要依据。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严格对产业技术体系和相关部属单位的工作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督促做好技术服务,积极开展公益科普宣传,更好服务养蜂生产一线,促进我国蜂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养蜂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农业农村部

                           2018 72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