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03201700531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通知
文  号
农牧发[2017]13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农业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索 引 号
07B120303201700531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通知
文  号
农牧发[2017]13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农业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农业部关于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学习领会中办国办关于祁连山问题处理和教训通报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草原监督管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业部决定于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现将《“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农业部

  2017年8月25日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方案

  一、行动名称、时间和主题

  名称: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时间: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

  主题:加强草原管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草原管护力度,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组织方式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地方各级农牧部门参与落实。各省(区、市)农牧部门结合本地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行动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四、具体内容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定于8月底启动,具体包括五项子行动。

  (一)草原执法检查“绿剑行动”

  重点针对非法征占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违反禁牧和草畜平衡规定、滥采乱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组织开展草原执法专项检查。采取草原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约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等方式,加大执法监督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切实推动草原保护建设相关制度落实,不断提高草原执法的威慑力。

  (二)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护卫行动”

  组织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集中解决草原征占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未批先建征占用草原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对于已审核审批建设项目执行中存在少批多占、随意变更建设地点等批建不符的情况,督促整改落实。不断规范草原征占用行为,杜绝“先上车,后补票”现象,严格控制草原非牧使用。

  (三)草原补奖政策“宣贯行动”

  建立“进村入户”联系制度,宣讲解读草原补奖政策内容,倾听牧民需求和心声,征询牧民意见建议。加强宣传,普及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知识,增强牧民科学合理利用草原的意识,树立主人翁观念。及时颁布草原禁牧休牧令,层层签订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草场牧户。

  开展草畜平衡达标县建设,创建一批草原利用合理、生产技术先进的达标县。加强草原补奖政策督导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地、资金兑现到户。

  (四)新闻媒体“发现美丽草原行动”

  组织媒体记者深入草原牧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加强草原管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采风和宣传报道,讲好草原故事。发现和推介一批美丽牧场,总结宣传经验模式,促进草原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掘选树一批“扎根一线、服务草原、无私奉献”的基层草原干部典型,宣传先进事迹,树立新标杆,弘扬正能量。

  (五)最美草原管护员“寻找行动”

  组织制定最美草原管护员评选方案,明确评选原则与标准,寻找工作责任心强、事迹感人、作用发挥突出的最美草原管护员。在有关媒体开设专栏进行系列报导,宣传草原管护员无私奉献、守护草原的高尚品德,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模范作用和正向激励作用,提升草原管护员队伍形象,促进草原管护员队伍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农牧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开展行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工作组织,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争取工作支持,确保行动效果。

  (二)细化工作方案。各地要根据方案要求和行动主题,按照五项子行动的要求和安排,细化制订本省区行动方案,于9月30日前正式报农业部畜牧业司。要强化工作责任,抓好方案落实,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及时反馈行动进展和好做法好经验。

  (三)营造舆论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开展宣传,丰富宣传内容,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社会各界守护大美草原的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